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反同法案到烏克蘭戰爭 全球LGBT人權挑戰重重

  • 時間:2022-03-31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時代雜誌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從反同法案到烏克蘭戰爭 全球LGBT人權挑戰重重
示意圖。 (Mercedes Mehling/Unsplash)

LGBT人權近年來在部份國家出現進展,但仍有國家推動反同性戀立法,再加上烏克蘭戰爭對LGBT族群帶來威脅,引發部份專家對LGBT人權的前景感到擔憂。

全球LGBT族群的人權情況,最近幾年持續看到進展,例如去年智利和瑞士相繼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不過,仍有許多國家對LGBT族群抱持敵意,目前全球有將近70個國家將同性戀定為犯罪,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中東地區。而在歐洲、亞洲地區,部分國家的倡議人士所推動的平權改革相繼遭遇阻礙,而2月底爆發的烏克蘭戰爭,則為當地LGBT人權帶來了新的危機。

歐洲到亞洲 LGBT人權進展受阻

在東歐地區,部分國家近幾年出現了一波限縮同性戀權利的趨勢。在匈牙利,同性伴侶民事結合的地位雖然已獲得承認,但匈牙利政府在2020年修憲將家庭定義為「以婚姻與親子關係為基礎,其中母親為女性,父親為男性」,而限制同性伴侶領養小孩的權利,並取消對跨性別者和雙性人的法律承認。2021年,匈牙利政府進一步提出一項禁止學校和媒體對未成年人展示或宣傳LGBT的內容,這項法令被認為是仿效俄羅斯2013年通過禁止宣傳同性戀的法案。

在波蘭,同性婚姻和同性伴侶領養小孩仍然不合法。在過去幾年間,有大約100個城市通過了非拘束性的決議,將這些城市定為「無LGBT地區」(LGBT-free zones),此舉也引發波蘭民眾的抗議和歐盟的批評。

在亞洲地區,雖然新加坡殖民時代所遺留下將同性性行為視為犯罪的法律,現在已經鮮少被使用,但人權團體為了讓同性戀完全除罪化所提出的一項訴訟案,今年2月仍遭到新加坡最高法院的駁回。

就連已經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英國,其海外自治領地百慕達的一項同性婚姻禁令,在今年3月初由最高上訴法院「倫敦樞密院」裁定並沒有違憲。

去年成為英國首位LGBT人權特使的赫伯特(Nick Herbert)在接受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視訊訪問時,對這些發展提出警告,他表示:「重要的是要瞭解到,有部分國家的人權議題令人擔憂,它們正在倒退。」

烏俄戰火 打擊烏克蘭愛滋病防治

今年2月底爆發的烏克蘭戰爭,則是對LGBT人權的另一項重大挑戰。超過1個月的戰火,已經導致烏克蘭境內許多愛滋病診所關閉,或服務受到限制,無法正常提供愛滋病患所需的藥物,這可能對烏克蘭,甚至歐洲地區的公共衛生安全帶來新的危機。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的數據,總人口約4,300萬的烏克蘭,2021年有26萬人罹患愛滋病,約有15萬2,000人正在接受治療。

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前執行主任卡察契肯(Michel Kazatchkine)向湯森路透基金會表示:「無論從軍事或政治角度來看的結果如何,這場危機將會動搖衛生,並將引發整個區域的一場重大衛生危機。」

烏克蘭逾400萬人逃亡 LGBT族群庇護難尋

為了躲避戰火,有大批烏克蘭難民試圖逃到鄰近國家。根據聯合國數據,烏克蘭目前已經有超過400萬人逃往其他國家,其中超過半數前往波蘭和匈牙利等國,至於LGBT難民的人數則缺乏相關統計數據。

然而,在戰爭緊急狀態下,烏克蘭政府實施強制徵兵制,禁止18歲到60歲男性離開烏克蘭。雖然烏克蘭可以合法變更性別,但由於程序複雜,導致許多未完成程序的跨性別女性,因為性別仍被認定為男性,而面臨無法離開烏克蘭的困境。

即便LGBT族群能夠離開烏克蘭,他們也未必能順利找到安全的避難所。有些LGBT難民可以一路往西,抵達德國、丹麥等對LGBT友善的國家,但仍有許多人無法前往西歐國家,而面臨必須在匈牙利或波蘭等對LGBT族群不友善的國家,找尋臨時的安身之處。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烏克蘭危機中的LGBT族群,與其他人道緊急狀況一樣,面臨著特殊的風險」。這些可能包括他們被排除在援助計劃之外,因為他們的家庭不符合家戶的定義,或者他們對官方體系有著深刻的恐懼,「特別是如果他們像烏克蘭中的許多人一樣,曾經生活在歧視性的法律體系下,並在過去曾公開面臨騷擾或威脅。」

除了部分國家開始加強限制LGBT族群權利外,烏克蘭戰爭也讓在烏克蘭的這些弱勢族群原本就充滿挑戰的處境更加惡化,這些再再反映出全球LGBT人權運動雖然經過多年努力,於部分國家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在許多地區依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