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事合作定案 索羅門宣布已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框架

  • 時間:2022-03-31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軍事合作定案 索羅門宣布已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框架
索羅門群島宣布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 (圖:翻攝索羅門群島政府官網)

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今天(31日)表示,該國已經和北京簽署了一份廣泛的安全協議框架。西方同盟擔憂這項協議,將為中國在南太平洋取得首個軍事據點鋪路。

來自索羅門群島總理辦公室的一份聲明指出:「索羅門群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員,今天已經簽署了兩國之間的一份雙邊安全合作框架(Security Cooperation Framework)內容。」

這份協議現在要等待兩國外交部長的簽署。

在北京與荷尼阿拉(Honiara)的一份安全文件草案本週在網路外流之後,引發美國盟友澳洲和紐西蘭的批評,並對中國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日益擴大表示憂心,因為根據流傳的協議內容,將允許中國在所羅門群島進行安全與海軍部署。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先前駁斥對這項協議的批評,並形容外界的強烈反彈「非常侮辱人」(very insulting)。他並表示,為了「達到我們的安全需求,顯然我們需要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多樣化。」

中國在南太平洋建立海軍基地的可能性,長久以來一直是澳洲和美國的關切所在,因為這將使北京的影響力深入這個地區。

澳洲外交部上週發表聲明說,「我們對任何破壞我們地區安全穩定的行為感到憂心」。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表示,在索羅門群島證實正和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之後,整個太平洋地區都對此「非常擔憂」。

位於澳洲東北部約2,000公里的索羅門群島,在2019年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中國,凸顯出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增。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