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奧賽提亞計畫公投併入俄國 喬治亞共和國譴責「無法接受」

  • 時間:2022-03-31 19: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奧賽提亞計畫公投併入俄國 喬治亞共和國譴責「無法接受」
喬治亞共和國外交部長札卡里亞尼(David Zalkaliani)今天表示,「在領土遭到俄羅斯佔領的情況下,談論任何公投都是無法接受的」。(路透社/達志影像)

喬治亞共和國今天(31日)譴責分離的南奧賽提亞(South Ossetia)地區親莫斯科分離主義者,宣布就加入俄羅斯舉行公投的計劃是「無法接受的」。

俄羅斯與喬治亞共和國2008年爆發戰爭時,南奧賽提亞與另一個分離地區阿柏克茲亞(Abkhazia)是戰爭的焦點,戰後南奧賽提亞與阿柏克茲亞獲得克里姆林宮承認為獨立國家,莫斯科並在這兩 個地區設有軍事基地。

南奧賽提亞領袖比比洛夫(Anatoly Bibilov)30日表示,南奧賽提亞將於4月10日舉行「總統選舉」後不久,再就併入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投。

喬治亞共和國外交部長札卡里亞尼(David Zalkaliani)今天表示,「在領土遭到俄羅斯佔領的情況下,談論任何公投都是無法接受的」。

札卡里亞尼告訴記者說:「這樣的公投沒有法律效力。」 他並指「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ECHR)已裁定這處喬治亞地區(南奧賽提亞)被俄羅斯佔領」。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表示,莫斯科尚未就此事採取任何「法律」措施。

培斯科夫告訴記者說:「但是在此同時,我們正在談論南奧賽提亞人民表達他們的意見,我們對此予以尊重。」

比比洛夫的女發言人嘉西耶娃(Dina Gassiyeva)今天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舉行公投的決定「與當前情勢下,打開機會之窗有關」,她指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比比洛夫上週表示,南奧賽提亞已派出士兵與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部隊並肩作戰。因為殘忍戰火攻擊,烏克蘭已有數千人喪生,超過1,000萬人逃到鄰國或是在國內流離失所。

俄羅斯在2008年8月與親西方的喬治亞共和國政府爆發5天衝突,最終俄國在喬治亞分離主義地區南奧賽提亞與阿柏克茲亞駐軍,並宣布這兩地區獨立。

俄國與喬治亞共和國的戰爭是在歐盟調解下,停火結束,但奪走700多人性命,並造成數萬名喬治亞人流離失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