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混合免疫對新冠病毒最具保護力

  • 時間:2022-04-01 08: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研究:混合免疫對新冠病毒最具保護力
圖為莫德納疫苗、AZ疫苗、嬌生疫苗、BNT疫苗。(AFP)

根據今天(1日)公布的兩項新研究,具「混合免疫力」的人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擁有最強保護作用。混合免疫指的是曾染疫,並且也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

經歷了兩年的COVID-19大流行,全球近5億人被感染,數十億人接種了疫苗後,這些研究強調,從COVID-19復原後具有自然免疫力的人,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其中一項研究公布在英國知名的「刺胳針傳染病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該研究分析了2020年和2021年巴西超過20萬人的健康數據。巴西是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之一,死於COVID-19的人數高居全球第二。

研究發現,對於曾染疫的人,輝瑞(Pfizer)和AZ疫苗( AstraZeneca)對住院和死亡的保護力為90%,中國科興(CoronaVac)為81%,單劑型的嬌生(Johnson & Johnson)為58%。

研究作者、聯邦馬托格羅索州立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Mato Grosso do Sul)的克洛達(Julio Croda)說:「所有4種疫苗都已被證明可以為曾染疫者,提供顯著的額外保護。」

印度轉化衛生科學與技術研究所(Translational Heal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stitute)的加爾格(Pramod Kumar Garg),在與該研究相關的評論中說:「自然染疫和接種疫苗產生的混合免疫力,可能成為全球常態,甚至可能為未來的變異株提供長期保護。」

另一項研究則是使用瑞典國家登記處截至2021年10月的數據。研究發現,感染COVID-19康復後的人在最長20個月的時間裡,對於二度感染擁有高水準的保護力。但和只具自然免疫力的人相比,已接種兩劑疫苗、具有混合免疫力的人,二度感染的風險進一步降低66%。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系教授杭特(Paul Hunter)告訴法新社,自然免疫的20個月絕佳保護力,遠遠高於兩劑疫苗保護力的時間。

杭特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但他警告,這兩項研究都是在Omicron變異株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之前完成的,而Omicron「顯著降低自然免疫力的保護價值」。

上週在國際資料庫medRxiv發布的一項在卡達的研究,深入了解混合免疫對Omicron提供的保護。研究指出,3劑疫苗對預防Omicron亞型BA.2感染有52%的保護力,而如果患者先前曾被感染,數字躍升至77%。

這項未經同儕審查的研究發現,曾染疫以及最近接種加強劑疫苗產生的混合免疫力,對BA.1和BA.2都具有最強的保護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