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菲聯手舉辦空前演習 杜特蒂著眼南海威脅

  • 時間:2022-04-05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菲聯手舉辦空前演習 杜特蒂著眼南海威脅
菲美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31日在菲律賓卡加延省舉行兩棲作戰演習。 (圖:中央社)

菲律賓和美國在3月底展開大規模的軍事演習,這也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今年卸任之前,對中國對南海威脅做出的回應。

菲律賓和美國在3月28日進行了一場罕見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有將近9,000名菲律賓和美國士兵在呂宋島(Luzon),參加這場名為「肩並肩」(Balikatan)的12天軍演。有分析人士將這場演習,視為美國和菲律賓軍事同盟關係的深化,以回應來自中國在南海日益增加的威脅。

菲美70年軍事同盟 杜特蒂曾威脅取消協定

菲律賓和美國早在1951年就簽訂了共同防禦條約(MDT),發展長期的軍事同盟關係,這個關係也在雙方於1999年簽署軍隊訪問協定(VFA)後進一步深化。這項協議重申兩國在共同防禦條約中承擔的義務,並同意美國軍隊不定期造訪菲律賓,而美軍人員入境菲律賓也不需要護照和簽證。

然而,從2016年杜特蒂就任總統以來,他試圖與中國建立友誼關係,而在美國因為菲律賓政府發動血腥掃毒行動造成數千人死亡,而取消杜特蒂親信的赴美簽證後,杜特蒂在2020年曾經一度揚言要取消這項軍隊訪問協定。

不過,在幾次延長取消協議的期限後,杜特蒂在去年同意繼續維持這項協定,而兩國3月舉辦的「肩並肩」軍演,則進一步鞏固了雙方的軍事同盟關係。

與中國南海矛盾 杜特蒂軟化對美立場

杜特蒂外交政策的轉變,反映出菲律賓雖然從中國取得數十億美元的發展援助,但中國不斷加強對兩國在海上爭議島嶼與海域主權的壓力,讓菲律賓愈感不滿。

針對菲美關係回溫,夏威夷「井上健-亞太安全研究中心」( 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教授伏溫(Alexander Vuving)向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表示:「美國一直重視並接受這段關係,所以我認為這也對杜特蒂的思維產生了一些影響。」

伏溫稱菲律賓是「印太地區的搖擺國」,而它正擺向美國這一邊,以確保在擁有豐富漁業和能源蘊藏的南海地區通道順暢。

南海主權歧見 菲中爭端不斷

中國對南海區域劃定了所謂的「九段線」,並以擁有歷史權利為由,宣稱幾乎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菲律賓則援引聯合國公約,認為中國在南海聲討的大部分區域,都屬於公海。海牙常任仲裁法院在2016年已做出對菲律賓有利的裁決,認定九段線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並認為中方所稱在南海的所有地均不具島嶼地位。但中國至今直忽視這項判決。

菲律賓和中國最近幾年持續在南海發生爭執。2021年3月,有220多艘中國船隻停泊在具爭議的南海礁石區;菲律賓今年1月底則抗議一艘中國電子偵察船,在靠近菲律賓的蘇祿海(Sulu Sea)停留了3天。

今年3月,一艘中國海警船在具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菲國稱馬辛洛克灘(Bajo de Masinloc),以行動限縮了一艘在附近航行的菲律賓船隻移動,引發菲律賓抗議。菲律賓和中國2012年曾在黃岩島發生長達2個月的對峙,最後由中國控制了黃岩島。

「肩並肩」軍演 著眼美菲南海應變

菲美3月共同進行的這場大規模演習,被認為與應對南海的主權爭議習習相關。

菲律賓武裝部隊(AFP)表示,「肩並肩」演習是在兩個地點進行兩棲登陸、空襲、艦船移動,以及人道救援工作。美國國防部官員則表示,這場演習將「提升因應危機行動的規劃和應變能力。」

駐馬尼拉的獨立政治分析師卡席普(Ramon Casiple)認為,如果中國計劃不讓菲律賓靠近黃岩島,菲美這些演習就特別重要。

亞太進步之路基金會(Asia-Pacific Pathways to Progress Foundation) 研究員拉貝納(Aaron Rabena)表示,肩並肩軍演是按照先前已規劃的時程進行,但舉行的時間點正好在馬尼拉和華府都要證明一些事的時候。拉貝納認為,這些是為領土態勢做出反應,而且正好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時候。

總統大選民調領先 小馬可仕對中態度受關注

在此同時,菲律賓5月9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因屆滿任期,杜特蒂必須交棒。選民對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正投入更多關注。

獨立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的一項調查顯示,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目前領先群雄,獲得高達60%的支持,而排名第二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則只獲得15%的支持。

很有可能在選戰中脫穎而出的小馬可仕,對中國和南海爭議的態度備受關注。菲律賓獨立新聞網站「拉普勒」(Rappler)先前報導指出,小馬可仕在一系列的訪談中透露,他準備擱置菲律賓在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取得的歷史性裁決勝利,以促進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他也多次稱中國為「朋友」。

不過,即使小馬可仕追求與北京建立友好關係,但也未表示會拒絕美國而去支持中國。

杜特蒂加強與美國關係展開聯合軍演,反映的是他面臨中國在南海的威脅,轉向美國靠攏的態度,但隨著杜特蒂的下台,新的菲律賓領導人將如何處理美菲關係與南海爭議,也將備受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