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冷氣團南下、華南雲雨區東移 周末清明雨雪紛飛

  • 時間:2022-04-01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冷氣團南下、華南雲雨區東移 周末清明雨雪紛飛
冷氣團南下、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 周末清明雨雪紛飛。(中央氣象局提供)

清明連假即將展開,不過中央氣象局提醒,大陸冷氣團從今天(1日)開始南下,預估威力最強的時間將落在明、後兩天周末;與此同時,華南雲雨區也來攪局,不僅全台都會降雨,而且中部以北到宜花地區的雨勢也會比較持續,甚至可能出現局部大雨,就連高山也有降雪的機率,呼籲民眾交通往返要特別注意安全。

儘管一連4天的清明假期即將於2日登場,不過大陸冷氣團卻在假期前夕的愚人節南下弄人,不僅氣象局接連發布長浪即時訊息及陸上強風特報,提醒台南以北到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離島容易有9-11級的強陣風,中部以北到東半部及離島也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而且新北富貴角已觀測到4米的浪高;此外,除了北部及東半部降雨的機率提高,中南部山區也容易出現零星短暫雨,而且各地氣溫都將逐漸下滑,越晚越冷。

加上假期頭兩天,又有華南雲雨區東移,屆時不僅全台都有雨,而且除了南部及台東的雨勢比較局部外,中部以北和宜蘭、花蓮的降雨時間都比較久,並且可能出現局部較大雨勢。也因此,周末兩天,全台都將迎來一個淒風苦雨的清明假期,最低溫下探攝氏13、14度,就連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也有降雪的機率,提醒南來北往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交通安全。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說:『(原音)就是在週六、周日,中部以北最低溫大概是(攝氏)14度,那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再稍低一點,南部的話大概是16度,東部最低溫是17度;那高溫的部分,北部地區就是2日、3日大概是15、16度,中部大概是17、18度,南部大概是21到24度之間,東部大概是20度左右;高山的話,在2日、3日,明、後兩天有降雪的機率,大概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

所幸4日兒童節和5日清明節,也就是清明連假尾聲,大陸冷氣團就會逐漸減弱,水氣也會逐漸趨緩,因此各地氣溫都將逐步回升,預估北部可望逐日站上26度,中部27、28度,南部則是29度。不過要留意的是,屆時中南部夜晚、清晨可能會有局部霧或低雲,收假北返的民眾仍需留意安全以及航班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