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會發表CRC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 籲修法禁家內體罰

  • 時間:2022-04-01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人權會發表CRC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 籲修法禁家內體罰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右二)、委員葉大華(右一)、委員范巽綠(左起)、田秋堇共同發表CRC第二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歐陽夢萍 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1日)發表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特別以專題方式凸顯3項重要議題,包括COVID-19疫情下兒童的權利、兒少的數位權利及兒少替代性照顧。同時提醒注意兒少自殺問題、校內霸凌、體罰及兒虐問題,並建議積極進行社會溝通,推動修正民法1084、1085條,禁止家內體罰。

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撰寫獨立評估意見,並在今天發表。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人權會在各地陸續舉辦4場座談會及5場焦點座談,廣泛交流,並針對國家報告中不足之處,與各部會交換意見。陳菊:『(原音)我們要傾聽兒少的聲音,我們一起來守護兒少身心發展的權利,我們希望透過獨立評估意見,鼓勵政府納入多元兒少觀點,也讓各界能夠更深入了解台灣兒少權利政策的實踐與未來藍圖。』

人權會委員葉大華說明這次獨立評估意見特別以專題方式凸顯3個重要議題、24項重要兒少權利,包括COVID-19疫情下兒童的權利、兒少的數位權利及兒少替代性照顧。關注在疫情下兒少的受教權、健康權與隱私權及知情表意權;在數位環境中出現的網路霸凌、網路分級及數位性剝削、網路誘拐等問題;以及兒少家庭式照顧比例低、安置機構兒少遭性侵害與性騷擾、安置機構兒少申訴機制等,並分別對政府部門提出建議。

另外,獨立評估意見中也特別提到兒虐問題。葉大華指出,兒少受虐人數在2020年創近5年新高,且家內受虐比例越來越高,重大兒虐致死案件多為0到6歲兒童,未滿3歲嬰幼兒更高達8成,相當驚人,因此人權會建議相關部會借鏡國際經驗,針對孕產婦及新生兒進行訪視,完善防護網絡,同時推動修法禁止家內體罰。葉大華:『(原音)日本、南韓這幾年都陸續通過禁止家內體罰,所以我們也建議如何就我國民法1084、1085條修法來積極進行社會溝通,早日讓這樣的學齡前兒童虐待問題降低。』

獨立評估意見也指出,台灣的兒少預算占GDP比率雖已逐年成長,但仍遠低於OECD國家水準,且「發展」項目預算比率呈逐年下降趨勢,因此希望國家能夠強化兒少的預算投資,並監督各級政府的落實情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