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強迫盧布買天然氣期限到 歐洲國家會買單嗎?

  • 時間:2022-04-01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俄強迫盧布買天然氣期限到 歐洲國家會買單嗎?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圖)3月31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從4月1日開始,國外買者必須以盧布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 (資料照片/俄總統府)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3月31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從4月1日開始,國外買者必須以盧布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否則就會看到他們的合約遭到中止。此舉被形容是對歐洲國家的一項「勒索」。

此改變的背後是什麼?

俄羅斯的這項舉措是為了報復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實施的制裁。

聲稱對烏克蘭進行的是「特殊軍事行動」的莫斯科當局,形容西方國家的制裁措施是一場經濟戰。

要求以盧布支付,將可降低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外匯儲備實施限制所帶來的衝擊,並推升盧布。

今年到目前為止,歐洲一天已經支出了2億到8億歐元(8.8億美元)購買俄羅斯天然氣,若將這個金額轉換成盧布,將大幅推升盧布匯率。

此事有何重要關係?

歐洲嚴重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大約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如果莫斯科決定關閉天然氣管線,可能引發供應短缺、工廠關門,並損害整個區域的能源成本。

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已經啟動一項緊急計劃,在天然氣供應過低時,可能進行電力分配。

作為歐洲基準的荷蘭天然氣價格今年已經因擔憂供應而創下歷史新高,加劇了這個區域的通貨膨脹並升高衰退風險。

外國買家會用盧布支付嗎?

到目前為止,外國買家看來不太可能用盧布支付。西方國家已經表示,以盧布支付將違反合約,而可能要花費數個月或更多的時間重新協商。

如果轉以盧布支付,會如何運作?

蒲亭的命令使得俄國的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成了天然氣交易的中介銀行。

根據命令,外國買者現在必須將外幣轉到銀行中一個被稱為「K」的特別帳戶。天然氣工業銀行接著會代表外國買者購買盧布,再將盧布轉到另一個「K」帳戶。

英國已經在這個月稍早將俄國天然氣工業銀行列入被禁的實體名單中。但該銀行不包括在歐洲聯盟(EU)把部份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的名單中。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目前還不清楚會發生什麼事。俄羅斯必須實際上停止對歐盟的供氣,來強迫解決這個議題。

在此同時,歐盟有可能加大賭注,對俄羅斯能源出口實施更多限制。

歐盟消息人士31日告訴路透社,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正準備對克里姆林宮實施新的制裁,而新制裁的力度將視莫斯科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的立場而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