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區域強烈不滿後 索羅門群島:不會允許中國建立軍事基地

  • 時間:2022-04-01 12: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區域強烈不滿後 索羅門群島:不會允許中國建立軍事基地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AFP)

在遭到區域內強烈反對的情況下,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今天(1日)表示,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體建立軍事基地,儘管該國計劃與北京簽署一項安全協議。

在兩國官員簽署安全協議草案的隔天,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辦公室今天表示,這項協議不會邀請中國興建軍事基地。一份聲明指出:「政府意識到設置軍事基地的安全後果,將會謹慎地讓這樣的倡議在其監督下進行。」

在一份外洩的草案允許中國海軍船艦在索羅門島嶼進行補給而引發擔憂下,蘇嘉瓦瑞尚未公佈這份安全協議的相關細節。部會官員尚未簽署協議。

密克羅尼西亞領導人3月31日則敦促索羅門群島不要簽署這份安全協議,表示他對此表達「嚴重的安全關切」,並擔心太平洋地區可能捲入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戰爭。

紐西蘭也對這份協議發出警告,表示它可能破壞長期的區域安全合作;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今天表示,尊重蘇嘉瓦瑞的觀點,但敦促他謹慎行事。

杜登在接受天空新聞台(Sky News)訪問時表示,中國已經在南海設立了20個軍事據點,儘管中國告訴美國不會軍事化這個地區,而坎培拉擔心北京在太平洋島國採取類似的路徑。

杜登說:「他們想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有個軍事港口。他們已經在斯里蘭卡有一個,而他們顯然正看向其它可以設立港口的地方。」

杜登表示,在索羅門群島有一處中國軍事基地,將促使澳洲大幅增加在這個區域的軍事部署,因為索羅門群島非常靠近澳洲。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的這項安全協議將破壞這個區域的穩定。

中國外交部30日表示:「中國-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合作,沒有針對任何第三方,不與其他國家發生衝突」,而這份協議涵蓋了社會秩序、保護生命財產和自然災害應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