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經:美日正研究如何敦促東協成員參與供應鏈新框架

  • 時間:2022-04-01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經:美日正研究如何敦促東協成員參與供應鏈新框架
日媒報導,美方已經向日本提交新經濟框架草案,並正在仔細權衡措辭,好敦促東協國家加入。圖為八吋晶圓。(台積電提供)

美國將推出新的印太經濟框架,儘管尚未對外揭露細節,但《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已經向日本政府提交一份文件草案,目的在敦促東協成員國家加入,雙方正在研究具體措施。報導指出,此一框架主要在防止半導體和其他戰略商品的短缺,藉以減少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美國今年將推出一個新的印太經濟框架,旨在圍繞具有共同價值觀(如自由和民主)的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建立一個新的經濟領域。該計劃的細節尚未公佈。但日方已經收到文件草案,美方與日本必須仔細調整草案與細節,避免激怒中國,同時也方便於讓北京關係密切的東協國家成員參與。

美國準備推出「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但相關成員資格尚未公布,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31日在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對內容亦三緘其口。

新框架將半導體與潔淨能源列優先領域

《日經新聞》報導,該框架目的在透過重建以日本等友好國家為中心的供應鏈來降低經濟安全風險,希望可以作為美國進行區域合作的替代途徑,而美國國內反對重返先前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報導表示,這份草案稱為了確保國際供應鏈正常運轉,將加強國內製造基地,保障產品供應與就業機會,內容還提及尊重勞工標準等字眼,暗示面臨新疆強迫勞動指控的中國將不受歡迎。

此外,該框架把半導體與潔淨能源定位為優先領域,同時草案還強調,該地區的經濟和外交政策利益密切相關。報導透露,預計美方將鼓勵韓國加入,但可能具有挑戰性,因為先前美國為建立半導體製造在地化曾與日本與韓國進行接觸,當時還提議引進台灣,但隨後日本與韓國在晶片製造材料上出現摩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