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0淨零碳排路徑天方夜譚?蘇貞昌:台灣有決心努力

  • 時間:2022-04-01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2050淨零碳排路徑天方夜譚?蘇貞昌:台灣有決心努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表示,淨零碳排確實是很高難度的任務,但台灣有決心往這方面走。(資料照/劉玉秋 攝)

針對國發會日前公布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宣示再生能源比率要達6成以上,遭工商團體質疑是天方夜譚。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日)表示,淨零碳排確實是很高難度的任務,但台灣有決心往這方面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表示,全世界都在努力,有努力就有機會。

國發會日前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關鍵的能源結構部分,再生能源占比將從2025年的2成,大幅拉高至6成到7成。不過,多名國民黨立委1日在立法院會施政總質詢皆關切,目前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僅約7%,民進黨政府宣稱2025年再生能源達20%的支票已經跳票,淨零碳排路徑2050年再生能源要拉到6成以上恐怕不切實際,甚至有工商團體質疑這是做不到的天方夜譚。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接受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對於2050淨零碳排路徑的宣示表示,這確實是很高難度的任務,但台灣有決心達到。蘇貞昌說:『(原音)不過全世界都往這個方面走,我們也有這個決心,所以這個路徑圖提出來的方方面面還有很大方面的努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指出,再生能源發電政策,所有國家都是2030年比較具體,全世界都在努力。龔明鑫說:『(原音)2030年目標部分是配合格拉斯哥的決議,自願性減量,2030年提出來。(立委:這是全世界的目標,目標沒有錯,但人家不是質疑你目標,而是做不到,做不到空有目標有什麼用呢?)全世界都在努力,有努力就有機會。』

龔明鑫並說,現階段所有的建議都會仔細聆聽,大家最終的目標都確定,淨零轉型2050是全世界的目標,台灣也要做到這個目標,要先把雛形劃出來。

鄭麗文也問及,公投後確定核四停建,台電資本額只有3,300億元,現在已經虧損百億,若將核四停建虧損列入,台電將面臨破產,且政府為了推動淨零碳排,台電等國營企業要出資新台幣4,400億元,台電要如何出資?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台電不會讓他破產」,核四的場地會重新利用,相關資產也要重估,但還有多項細項工作待確認,也還要與地方溝通。至於淨零技術研發預算,王美花說,4,400億元電網經費確實將由中油、台電、中鋼三家公司負責,台電出資占比大,但台電本來就有預算要執行,而電網韌性提升計畫,也確實需要國家資源挹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