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明連假前台股成交量縮 俄烏戰火何時熄市場放大檢視

  • 時間:2022-04-01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清明連假前台股成交量縮 俄烏戰火何時熄市場放大檢視
俄烏戰事仍未平息,市場持續憂心對物價上漲效應,美股重挫使得台股1日早盤一度大跌逾200點,連續跌破17600、17500點整數關卡,隨後跌勢收斂,終場重回17600點之上。(資料照/中央社)

俄烏戰事仍未平息,市場持續憂心對物價上漲效應,美股重挫使得台股今天(1日)早盤一度大跌逾200點,連續跌破17600、17500點整數關卡,隨後跌勢收斂,終場重回17600點之上。加權指數收17625點,下跌67點,跌幅0.38%,成交值縮至新台幣2286億多。法人認為,台股進入4天清明長假,下周長假回來後,進入第二季,市場對於俄烏戰火會進一步放大檢視。

俄烏戰局至今仍不明朗,一度傳出和談有望,帶動美股部分族群反彈,但隨後又傳出因談判可能陷入僵局造成美股科技股重挫。美股周四殺尾盤,台股電子族群1日也湧現賣壓,晶圓雙雄盤中重挫逾2%,大盤一度大跌逾200 點,跌破17500點關卡。所幸金融、航運扮演撐盤要角,電子跌幅逐漸收斂,加權指數終場下跌67點,收17625點,成交量縮至2286億多。台股指數本周累計下跌51點。

根據渣打銀行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烏俄衝突延續的時間以及影響層面,仍是現階段全球經濟走向的最大風險。由於俄烏戰事使得全球經濟放緩、停滯性通膨風險攀升,主要國家央行改採更為鷹派的貨幣緊縮政策抗通膨,預期美國聯準會年底前還將升息6碼,最快5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計劃也預計在第三季結束,最快年底啟動升息。

俄烏戰事以及美國升息消息不斷釋出,也影響外資在台股的布局,除了在台股賣超,也陸續匯出,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也愈來愈往29元靠攏,1日收28.705元,貶值8.3分。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俄烏戰事一延再延,進入第二季後,市場也將對於俄烏戰火再進一步放大檢視。他說:『(原音)等待清明長假回來,進入第二季之後,市場對於俄烏戰火可能會持續放大檢視,如果戰火沒有辦法有效平息的情況下,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可能會拉高,在電子族群以及半導體族群有可能拉回的可能性。』

法人也認為,台股1日下檔有買盤,拉回幅度不大,代表市場沒有太恐慌,要出現波段行情,須等戰事真正停火。不過,如果戰事有明顯停火跡象,對電子股族群反而較為有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