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月經平權!不可不知的一場台灣生理用品寧靜革命

  • 時間:2022-04-01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推動月經平權!不可不知的一場台灣生理用品寧靜革命
《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一書,介紹台灣不同階段本土生理用品發展歷程。(大塊文化提供)

台南市與台北市近日先後宣布,為消彌月經貧窮、改善月經污名,將透過不同的試辦政策,提供女性生理用品,可說為台灣性別平權再跨一步。事實上還有很多人不曉得,台灣自2010年首度有本土衛生棉條品牌上市以來,早已悄悄開啟了一場關於生理用品的寧靜革命,這些多元品項的生理用品研發,全都來自個人使用者開始,變成創業家,一切從零開始,創造多元選擇,只為打造月經平權!

台灣首本生理用品發展紀錄書問世

聯合國人權專家於2019年5月8日國際婦女節發出聲明,指月經的刻板印象所造成的污名及羞辱,已經嚴重影響女人及女孩各方面人權,並強調女性經期健康再也不該是禁忌。

台灣生理用品市場這十多年來已經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提供女性多元選擇權。(谷慕慕提供)

這幾年台灣也開始有更多人關注月經貧窮與月經平權等議題,近日更有一本名為《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書籍出版,由「望月女子谷慕慕」團隊操刀,透過完整記錄台灣生理用品發展歷程,從另外角度觀察台灣社會對於看待經期的觀念轉變。

「望月女子谷慕慕」創辦人之一陳苑伊接受央廣專訪時指出,台灣一直到1970年代,市場上才終於出現拋棄式衛生棉,當時雖然衛生棉條也買得到,卻很少人注意,也很少人使用,在2010年以前,台灣市面上衛生棉條品牌甚至只有一個,但拋棄式衛生棉品牌已經不少。

台灣從2010年因為曾穎凡推出台灣第一款本土衛生棉條品牌開始,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各樣衛生棉條選擇。(大塊文化提供)

2008年起,台灣女孩林念慈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國內廠商也開始相繼上市,布衛生棉開始受到一些人關注。2010年是台灣生理用品走向多元的一個轉捩點,如今被很多人封為「台灣月經教主」的曾穎凡(凡妮莎),於2010正式創立了台灣第一款本土導管式衛生棉條品牌「凱娜」。

2015年,台灣透過群眾募資推出第一個本土研發的「月經杯」,暱稱「月亮杯」,2017年正式上市,使用方式同樣放置於陰道內,並可重複清洗使用。


置入性的「月亮杯」問世是很早,但一直到1980年代才比較在一些歐美市場流通,台灣則是要到2017年才正式是有自己的品牌,如今樣式也越來越多。(大塊文化提供)

2018年8月「望月女子谷慕慕」團隊率先推出本土第一件「吸血內褲」的品牌「月亮褲」,受到「生理用品控」族群熱烈歡迎,甚至外銷到日本,後來還推出四角平口「月亮褲」,符合跨性別者需要。

今年台灣第一個「月經碟片」群眾募資也即將上線問世。陳苑伊:『(原音)碟片它是一個比較大的圓盤形狀,然後中間有薄膜,它的用法有點像是把它放到陰道裡面的時候,它可以把陰道隔成上半部跟下半部,就是有點像上下舖的概念,上部就是它會在中間把經血阻隔,讓它只有在上面,底下就是陰道的其他空間,它其實有一個很極大的功能是生理期性行為,因為它就是分上下鋪。』

陳苑伊説,她與另一位創辦人史文妃2019年曾參加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月經大會」,那是一個關於月經主題的學術大會,也有產業界參加,他們也是抱著朝聖的心態去,確實大開眼界,但也發現,台灣生理用品發展歷程走到今天,其實表現很不錯,尤其台灣很小,隨處都有藥妝店可買到各式生理用品,這樣的便利性反而令許多面積廣大的歐美國家羨慕。

2018年8月「望月女子谷慕慕」團隊率先推出本土「月亮褲」,俗稱「吸血內褲」,甚至外銷到日本。(大塊文化提供)

民間力量帶動一場寧靜革命

台灣如今能有這麼多元本土生理用品品項,並非得力於國際大廠,反而是許多有需求的人,為了追求經期舒適度,卻苦於無法在台灣購買的情況下,跳出來自己研發創立品牌。

這些人最初都沒有想過會走上創業,只是積極在網路平台發言,介紹各種月經知識與國際產業發展,並分享個人親身使用經驗,希望慢慢改善大家對於月經以及生理用品的刻板看法。

曾參與台灣本土「月亮杯」設計的陳苑伊笑說,自己已經有長達10年之久沒有使用過衛生棉,都是使用「月亮杯」,一個人就省下足足兩層樓高的衛生棉垃圾。她戲稱自己是標準的「生理用品控」,不過她強調她們團隊推廣的理念不僅是為了環保,最重要還是希望幫助女性找到最符合自己的生理用品,完全抱持著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情。陳苑伊:『(原音)我有時候會比喻,就有點像你如果這輩子出生在台灣,你只吃過台式料理,你沒有機會去接觸日本料理或是法國料理或是美國的素食,或是韓國的美食,你就不會知道原來你是喜歡泡菜,原來你超愛生魚片,我們的角度就是這樣太可惜了,你這輩子都吃台式料理,當然沒問題,你還是過得很好,可是你可能就錯過人生更美好的什麼東西,我們都希望讓大家知道這麼多選擇,這麼多機會,有什麼方式可以過得更開心一點點,其實是很棒的事情。』

不過,陳苑伊坦言,最難克服的還是心理障礙,台灣有很多人會認爲把東西塞進陰道,感覺怕怕,這也是為什麼這十多年來,即使台灣生理用品有更多選擇,但是除了衛生棉以外的所有生理用品購買比例還只是在5%以下,但也因此,他們認為「月亮褲」或許大為有可為,尤其台灣有全世界超強的機能纖維,防漏效果極佳,又符合台灣濕熱的天氣,甚至搭配「月亮杯」使用,市場接受度應該可以再進一步提高。

「望月女子谷慕慕」創辦人陳苑伊(左)和史文妃也在2019年首度參加「國際月經大會」,介紹台灣生理用品發展狀況。(谷慕慕提供)

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

最近台南市與台北市都開始試辦提供青少年女學生生理用品,這幾年有關月經貧窮的議題也成為政治人物關注話題,「望月女子谷慕慕」也是積極倡議「月經平權」的一群。

陳苑伊強調,所謂的「月經平權」,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消彌「月經貧窮」。陳苑伊說:『(原音)像我們在講月經貧窮,就代表她可能在處理月經這件事情,她可能經濟上比較有壓力,國際上的定義是,如果你有因為⋯你說我想要把錢省下來買晚餐或煮晚餐,因為這樣影響說我現在衛生棉該換了,可是我好像還是再撐久一點,先不要換好了,它其實這就是一個生理用品的匱乏,所以這是在一樣有月經的人裡面的不平等。』

另外,不只女性,男性也應該要認識「月經」相關知識,甚至是跨性別對於月經的看法也都值得被重視,才能真正落實「月經平權」。陳苑伊:『(原音)不同性別來看,一個是如果男生沒有機會知道月經相關的事情(知識),等他之後不管在學校或工作時候,其實他會更難理解為什麼女生有生理假,它就是因為你先天生生理狀況,導致你可能沒那麼辦法專注,因為這不是你想要專注就能專注的事情,因為它就是一個你沒辦法控制的事情,所以像這個東西,如果同時在場其他男性可以理解這件事情,以及她知道有什麼更適合她的生理用品,可以讓她更沒有後顧之憂,其實就可以讓有月經的人跟月經可以更和平共處,不會因為不可抗力影響生活和工作表現,那我們覺得這個在性別差異上面其實也是一個,其實也是一個透過她使用更舒服來讓她獲得跟沒有月經的人一樣同等的機會。』

儘管台灣市面上已經可以買到各種品項的生理用品,但很多女性其實並不清楚,「望月女子谷慕慕」團隊因此積極進到校園分享,每個月舉辦「月月聚」,出書、在社群媒體上倡議,未來還希望有提供學生適合閱讀的月經主題漫畫,讓初經來的學生第一時間就能知道自己可以有什麼樣的選擇,今年還計畫舉辦第一屆「月經狂歡節」,目的就是希望讓討論月經可以成為輕鬆公開談論的話題。

陳苑伊:『(原音)因為就像福特汽車很久以前的名言,他就講說,人們腦袋裡面想要的就是跑得更快的馬,他不會想說沒有想説馬以外可以跑更快的東西,台灣其實現在的現況有慢慢改善,但有點像,大家只會想說,有沒有更好用的衛生棉?她不會去想說有沒有更好用的其它生理用品,所以她想要追求更舒服的衛生棉,所以永遠搜尋的時候她只會搜有沒有最新衛生棉,衛生棉好用那一類,我們自己本身,像我們今年要辦的月經狂歡節,其實就是一個我們希望這個話題,不是只是放在我們可能很親密朋友、很閨蜜之間才互相分享,而是我們把月經這個主題拿出來跟大眾討論,發現說這個東西原來可以這麼正大光明地聊,這其實也連接回歸我們在講的月經平權。』

台灣生理用品市場在這十多年來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女性開始擁有多元選擇權,除了與台灣性別平權的進步有很大的關係,也可說是一場由民間力量帶動的陰道寧靜革命,但不諱言,現在很多人談起月經主題,多少仍有些隱晦,如何落實「月經平權」仍是台灣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望月女子谷慕慕」定期舉辦「月月聚」,積極推廣月經知識、月經平權以及產業動向,希望讓月經主題可以成為很輕鬆的公開討論話題。(谷慕慕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