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揮嚇阻作用 安倍籲美國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 時間:2022-04-02 08: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發揮嚇阻作用 安倍籲美國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31日接受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線上專訪,再度呼籲美國應事先表明立場,發揮嚇阻作用,改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

安倍晉三接受威爾遜中心日籍學者、前日本放送協會(NHK)記者花澤雄一郎(Yuichiro Hanazawa)專訪時,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日關係、對台政策與對印太地區的展望等議題。

關於台灣緊急事態是否會被視為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安倍表示,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間僅距離110公里,如果中國侵犯台灣,將會尋求控制領空和取得制空權,若發生這個情況,就會形成2015年通過的日本和平安全法制所定義的「重要影響事態」,日本即可向美軍提供後勤支援。

安倍表示,如果美軍是在這種情況下遭攻擊,有可能被視為「存亡危機事態」,這要基於屆時的情勢來做判斷。

針對之前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主張,安倍解釋說,美日之間有必要事先對此進行討論。

他說,美國目前採取戰略模糊立場,但已到了取消戰略模糊的時刻了,事先明確表明倘若爆發戰事就會介入干預,就能避免發生戰事。

安倍還說,在台灣議題上,中國的立場是「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與烏俄關係不同。與此同時,台灣當前未獲國際社會多數國家承認為國家,也不是聯合國成員國,在這方面,確實和烏克蘭有很大不同。

安倍認為,中國考慮到若武力犯台,經濟將受到嚴重損害,因此北京尚未做出對台動武決定,但這並不代表北京未來不會決定動武。

他表示,許多專家認為中國不會突然登陸台灣本島,而是可能會先侵攻其他屬於台灣的小島,然後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資訊戰和宣傳戰,破壞台灣政府和社會的穩定,北京可能會靜觀其變再做決定。

安倍猜想可能會發生許多不同情況,但他強調,重要的是不要讓那些情況發生,也就是說要讓嚇阻力量發揮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