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取消洲際彈道飛彈試射 降低與俄核武緊張局勢

  • 時間:2022-04-02 10: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取消洲際彈道飛彈試射 降低與俄核武緊張局勢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後,美國軍方為降低與俄羅斯核武緊張局勢,起初僅延後試射「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但美國空軍1日告訴路透社,美國軍方已取消試射。圖為LGM-30G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Minuteman III)。(資料照/維基)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後,美國軍方為降低與俄羅斯核武緊張局勢,起初僅延後試射「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但美國空軍1日告訴路透社,美國軍方已取消試射。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2月底宣布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警戒,美國國防部隨後於3月2日宣布延後試射。

華府當時說,重要的是美俄兩國「將誤判風險謹記在心,並採取行動降低這些風險」。

不過華府當時公開表示僅打算「稍微」延後,而不是取消試射。

空軍發言人史堤芬尼克(Ann Stefanek)表示,決定取消LGM-30G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Minuteman III)試射的原因與當初延後試射相同。下一場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定於今年稍後進行。

史堤芬尼克說:「空軍對美國戰略部隊的戰備有信心。」改變美國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時程可能會引發爭議。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領袖殷荷菲(Jim Inhofe)在軍方3月宣布延後試射時曾表示失望,他說試射行動對於確保美國核子嚇阻力至關重要。

加州「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飛彈研究人員路易斯(Jeffrey Lewis)則淡化取消試射的影響。

路易斯說:「試射行動是有其價值,但我不認為宏觀大局省略一場試射是天大的事。」他還說,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非常可靠。

可搭載核彈頭的義勇兵三型是美軍戰略軍火的重要一環,射程超過9660公里,飛行時速大約2萬4000公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