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與印度將簽署歷史性自由貿易協議

  • 時間:2022-04-02 12: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洲與印度將簽署歷史性自由貿易協議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AFP)

澳洲和印度將於今天(2日)簽署一項自由貿易協議,坎培拉稱這項協議具有「歷史性」,削減了超過85%澳洲出口印度的關稅。

為了達成更廣泛的全面經濟合作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坎培拉和新德里將在2日下午簽署這項臨時協議,預計將影響約126億澳元(94 億美元)的出口。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強調了一些因為與中國持續的貿易爭端而受到重創的產品,例如煤炭、葡萄酒和岩龍蝦,臨時協議對當地生產商來說是一個福音。

莫里森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協議為澳洲農民、製造商、生產商等對象,進入世界上成長速度最快的主要經濟體打開了大門。」

關稅削減也將影響到羊肉出口、羊毛、煤炭和某些關鍵礦產。

2020年,印度是澳洲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出口市場,在去年出口的佔比僅剛好超過4%。

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約為240億澳元(約170億美元),印度出口其關鍵服務業,而澳洲則出口煤炭。

兩國都是與美國和日本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的成員,並正在尋求深化戰略聯繫,以對抗中國。

印度和澳洲曾在十多年前就一項全面協議展開談判,但在2015年陷入僵局。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表示,該協議「為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奠定了基礎」。

在這項消息發布之際,莫里森的保守派政府正在5月大選前的民調中處於落後。與該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緊張關係加劇,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議題。

北京和坎培拉之間的關係,處於一個世代以來的最低點,許多澳洲商品受到懲罰性制裁,部長層級關係也處於凍結狀態。

對於澳洲有意立法對抗海外勢力的行動、禁止華為簽訂5G合約,以及呼籲對新冠疫情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中國感到憤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