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入侵烏克蘭 教宗首次含蓄地批評蒲亭

  • 時間:2022-04-02 19: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國入侵烏克蘭 教宗首次含蓄地批評蒲亭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抵達馬爾他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2日)以他尚未有過的方式,含蓄地批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俄羅斯的行為,教宗指一位「當權者」正為民族主義利益而煽動衝突。

莫斯科指2月24日發起的是一項「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目的並非佔領領土,而是將鄰國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但是教宗已拒絕這個術語,稱其為戰爭。

教宗在今天抵達地中海島國馬爾他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之際,向馬爾他官員發表講話,指出:「從歐洲東部,從日出之地,戰爭的黑暗陰影如今已擴散,我們曾經認為入侵其他國家,野蠻的巷戰與原子彈威脅是一種遙遠過去的冷酷記憶。」

教宗接著說:「然而,戰爭的冰冷之風再度降臨,只會帶來死亡、破壞與仇恨,強烈地衝擊許多人的生活,並影響我們所有人。」

教宗接著指出:「再一次,某位當權者不幸地沉浸於民族主義利益的錯誤時代主張,正在挑起和煽動衝突。」

教宗已強烈譴責他所謂的「不公正侵略」,並斥責戰爭中的「暴行」。

不過,教宗只是在祈禱中直接提到俄羅斯,例如在3月25日的一場特殊全球和平活動中。

教宗今天表示:「現在,在降臨人類的戰爭之夜,讓我們不要使和平的夢想破滅!」

此外,今天稍早前,教宗在機上告訴記者說,他正在考慮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訪問。

教宗在飛往馬爾他的飛機上,一名記者請問教宗是否正在考慮接受烏克蘭政治與宗教當局的邀請,教宗回答說:「是的,已經在討論中。」但是未提供更多細節。

教宗方濟各受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烏克蘭天主教希臘禮大總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以及烏克蘭駐梵蒂岡大使尤拉什(Andriy Yurash)等烏克蘭政治和宗教領袖的訪問邀請。

教宗曾與澤倫斯基和舍夫丘克通過電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