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泊爾總理訪問印度 會見莫迪深化關係

  • 時間:2022-04-02 21: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尼泊爾總理訪問印度 會見莫迪深化關係
尼泊爾總理德巴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路透社/達志影像)

尼泊爾總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今天(2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峰會,並為尼泊爾與南部鄰國印度之間唯一連接的鐵路,舉行開通典禮,深化兩國之間的關係。

這是德巴於去年7月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印度,並且是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尼泊爾的一週之後,德巴前往新德里訪問。

尼泊爾是印度與中國之間的天然緩衝地帶,傳統上尼泊爾對北京與新德里保持平衡關係,而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大國通過提供大量援助與投資基礎設施,拉攏尼泊爾。

在德巴與莫迪舉行會談後,兩人共同宣布尼泊爾唯一一條連接尼泊爾賈納克普(Janakpur)和印度邊境城鎮傑伊訥格爾(Jayanagar)的鐵路正式開通。

這條35公里的鐵路是由印度撥款重建,原本是由殖民地英屬印度政府建造的一條窄軌鐵路,目的是從尼泊爾將原木運到印度。

兩位總理也以遠端方式開通一條電力傳輸線,這條電力傳輸線將把位於聖母峰(Mount Everest)的索盧坤布縣(Solukhumbu)所產生的水力發電電力,傳輸到尼泊爾的國家電網。

此外,兩國也同意加快尼泊爾西部邊境的班徹斯瓦爾(Pancheshwar)水力發電計畫,莫迪指這項計畫將是該地區發展的「遊戲規則改變者」(game changer)。

雙方也簽署包括鐵路合作與印度石油公司和尼泊爾石油公司共享技術專業知識在內的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德巴這次訪問將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印度和尼泊爾之間的多元關係。

尼泊爾前駐日內瓦大使巴塔拉伊(Dinesh Bhattarai)告訴路透社:「這次訪問…將有助於增進兩國之間的信任和理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