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躲下市危機!中國罕見讓步將允美證監單位直接取得中概股財務審計報告

  • 時間:2022-04-03 14:3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躲下市危機!中國罕見讓步將允美證監單位直接取得中概股財務審計報告
美媒報導,中國罕見讓步準備修法讓美國證券監管單位可以直接取得中概股的審計報告。圖為中國百度等在美上市公司因拒絕美方審查而面臨下市危機。(合成圖)

中國政府計劃修訂一項行之多年的限制中國在海外上市公司與海外監管機構分享審計等財務數據的規定,很可能因此消除美國監管機構獲取在美上市200多家中資公司審計報告的重大障礙,從而化解中美兩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歷時數十年的爭議。

中國證監會會同財政部、國家保密局和國家檔案局2日就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簡稱《規定》)公開徵求意見。

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引述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的話說,中國證監會「堅定支持企業根據自身意願自主選擇上市地,《規定》的修訂旨在進一步加強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

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明確上市公司信息安全責任,維護國家信息安全,減少不必要的涉密敏感信息進入工作底稿,提高跨境監管合作的效率,體現了統籌開放與安全的理念,將促進中國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活動有序開展。」

美股中僅中企未繳交財報審計報告遭批評

《規定》修訂草案中特別刪除了原《規定》中關於「現場檢查應以我國監管機構為主進行,或者依賴我國監管機構的檢查結果」條款與表述;同時明確表明,境外證券監督管理機構及有關主管部門提出就中國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相關活動對境內企業以及為這些企業提供相關證券服務的證券公司、證券服務機構進行調查取證或開展檢查的,可以透過跨境監管合作機制進行。

中國政府幾十年來一直以數據可能涉及國家機密為由,禁止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國內企業向海外的監管機構提供審計報告或其他監管所取的數據和工作底稿,不僅給美國監管機構監管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造成障礙,而且也引發中國企業財務數據是否涉及弄虛作假的疑慮。

過去幾十年來,隨著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越來越多,華爾街出現一種奇特的現象:每一家在紐約上市的公司,無論是美國公司還是其他國家的公司,都必須按規定向美國監管機構全面提供財務和審計數據和報告,唯獨來自中國的上市公司拒絕提供審計等財務報告,美方所需的信息只能來自中國的監管機構。

不過這種讓中國公司獨享特權和特例的做法近年來已經引起華爾街和美國政壇的強烈不滿。美國監管單位已經作出決定,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包括來自中國的公司,必須在2024年完全合規,否則將被清除出美國股市。

中國在經濟下滑壓力中尋求國安與商業平衡

《彭博社》在報導中國《規定》修訂草案時指出,中國監管單位在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合規問題上作出的罕見重大讓步反映出中國政府在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和挑戰持續增加之時,尋求在國家安全和投資者以及商業需求之間維持一種平衡。

《彭博社》搶在中國證監會發布相關消息之前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對此事做了報導。報導出爐後,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股價星期五普遍上揚。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中國政府作出的讓步將絕大多數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維持它們在華爾街的交易。

《規定》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將持續到4月17日結束。中國證監會在一份問答聲明中表示,「中國對跨境審計合作一直持開放態度」,而且修訂後的《規定》將為包括聯合核查在內的「安全有效」的跨境合作提供支持。

中國證監會指出,上市公司實際上很少會被要求提供包含機密或敏感信息的文件。但是如果公司在審計過程中接獲這樣的要求,也必須根據相關法規尋求批准。

目前大約有200多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彭博社》說,這些公司的市值截至去年5月約為2.1萬億美元。美方要讓中資公司退市的威脅以及中國政府對境外上市中國公司管控趨嚴曾讓股民拋售這些公司的股票。中方經修訂的《規定》可以讓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在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供審計報告等文件時,最大限度地降低國安風險。

(本文取材自VOA/松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