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中國關注俄烏戰事 重新評估犯台能力

  • 時間:2022-04-03 19: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吳釗燮:中國關注俄烏戰事 重新評估犯台能力
外交部3日表示,吳釗燮部長3月31日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訪問,並談及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爭等議題。(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今天(3日)表示,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訪問表示,中國必然密切關注俄烏戰爭,可能從中重新評估犯台能力及國際社會反應,但他相信,俄烏戰事會讓越來越多國家了解台灣重要性,並支持台灣。

外交部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3月31日接受英國「週日泰晤士報」視訊專訪,說明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中國威脅、台灣對烏克蘭援助、台灣與英國關係及台灣國際參與等議題。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烏克蘭都站在對抗威權主義前線,正當歐洲國家面臨俄羅斯軍事挑戰之際,中國持續在印太、非洲及歐洲等地擴張影響力;台灣的存在,不僅關乎台灣主權和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維護,對全球民主存續也至關重要。

他指出,因此,中國必然密切關注俄烏戰爭,可能從中重新評估犯台能力及國際社會反應;全球民主陣營必須團結,相信俄烏戰事會讓越來越多國家了解台灣重要性,並提升對台灣的支持。

吳釗燮分析,台烏情況並不相同,包括台灣與中國有一海之隔,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都使中國侵台成本加大;但中國整體戰力更勝俄羅斯,台灣從烏克蘭以小國之姿成功防禦強大敵人的經驗中,獲得深刻啟發。

他指出,台灣除加入民主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外,台灣人民深受烏克蘭人民奮勇抵抗和自衛決心所感動,紛紛踴躍捐輸善款及人道濟助物資;至受訪時已募資達3100萬美金、超過600噸援助物資,以具體行動展現對烏國難民的協助。

吳釗燮還感謝英國對台灣的深厚友誼,並積極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他國際組織。台灣期待和英國持續深化合作,在貿易、投資及民間交流等領域長期穩健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