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7字頭暫時難回去了 專家:新台幣今年有機會貶破29

  • 時間:2022-04-04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27字頭暫時難回去了 專家:新台幣今年有機會貶破29
新台幣今年有機會貶破29。 (圖:中央社)

俄烏戰事開打,引發外資啟動在台北股市較大幅度賣超,再加上通膨引發各國央行陸續升息,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2月24日戰事一開打,就從27字頭跳至28字頭,並持續往29元靠攏。外匯專家認為,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接來下升息腳步加大,新台幣今年有機會貶破29元關卡。而外資渣打銀行報告則認為,美元短線偏強,但下半年仍將轉趨中性。

俄烏戰事再加上近期中國受新冠疫情升溫而實施廣泛封鎖與停工,市場除了擔憂供應斷鏈使全球經濟動能下滑,另一方面通膨卻仍繼續攀升, 外商渣打銀行發布最新報告指出, 「先抗通膨、後穩經濟」戰略已成為全球各國的主要經濟方針,全球經濟今年將朝「軟著陸」方向前進。

由於聯準會3月升息1碼後,目前已預期年底前還將升息6碼,最快5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快速貨幣緊縮。渣打銀行也認為,雖然美國經濟相對穩健、烏俄衝突帶動避險需求等因素,使美元指數維持高檔,不過預估中長期美元仍將面臨4項壓力,一是避險需求降低,二是美國實質利差優勢不再,三是美國經濟領先的幅度縮小,四是隨著歐元區和中國都將增加刺激措施,資金可能在風險偏好回穩後流出美國。因此,預期美元短線偏強,下半年將轉趨中性。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則認為,俄烏戰事2月24日一開打,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就從27字頭跳到28字頭,因此新台幣28字頭已經成為底部,要再升破28字頭會比較難,且美國持續升息,腳步也有可能加大,台灣央行1年開4次理監事會議,但美國Fed一年開8次會議,因此即使台灣跟著美國腳步升息,幅度都不可能比美國大,因此預估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年會緩慢的貶破29元關卡。陳有忠說:『(原音)今年以來還是慢慢的,畢竟新台幣也要追認一下美元的上漲,因為我們去年一整年,都沒有反應美元的上漲,是反應自己供給面和需求面的失衡,因為邊境沒有打開,所以在台灣的市場,都只看到美元的賣盤,沒有買盤。』

不過,陳有忠也認為,由於過往4月和10月美國都會公布匯率報告,但因為疫情這2年公布的時程步調較為凌亂,但在美國公布匯率報告前後,新台幣不太會走貶,因為貶值太多,美國會有意見,畢竟美國是台灣強大的順差國家,不過,新台幣也不會因為匯率報告,就扭轉為升勢,只是貶幅稍微收斂而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