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也納核子談判暫停 伊朗指責美國要負起責任

  • 時間:2022-04-04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維也納核子談判暫停 伊朗指責美國要負起責任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4日表示,德黑蘭與世界大國在維也納推進、目的在恢復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談判宣告暫停,美國要負起責任。(圖:伊朗外交部)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今天(4日)表示,德黑蘭與世界大國在維也納推進、目的在恢復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談判宣告暫停,美國要負起責任。

哈蒂柏札德在每週一次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應對停止談判負責...(因為)達成協議已觸手可及。」

哈蒂柏札德說:「華府應該為恢復該協議做出政治決定。」他接著說,德黑蘭「不會永遠等待」。

美國國務院3月31日表示,伊朗核子談判中仍有少數尚未決定的問題,並指德黑蘭有責任為這些問題做出決定。

伊朗已表示,仍然存在尚未決定的問題,包括華府必須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IRGC)移出美國的「外國恐怖組織」(FTO)指定名單。

此外,德黑蘭也一直爭取華府保證任何未來的美國總統都不會退出該協議,至於撤銷多少制裁也是另一個尚未決定的問題。

哈蒂柏札德也表示,如果沙烏地阿拉伯願意解決兩國尚未解決的雙邊問題,德黑蘭準備與主要地區競爭對手的沙烏地恢復談判。

在此之前,莫斯科因為入侵烏克蘭而遭到西方的大規模制裁,轉而要求在支持維也納舉行的恢復伊朗核子協議談判之前,必須先獲得美國以書面保證與烏克蘭有關的制裁,「不會以任何方式損害我們與伊朗進行自由、全面的貿易、經濟和投資合作,以及軍事技術合作的權利」。

俄國的要求迫使世界大國在3月初暫停伊朗核子談判,但是莫斯科後來表示,已獲得華府的書面保證,對俄國的制裁不會影響莫斯科與德黑蘭的往來,這表明莫斯科可能允許步履蹣跚的伊朗核協議恢復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