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者2人1室恐交叉感染? 指揮中心:機率非常低

  • 時間:2022-04-04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確診者2人1室恐交叉感染? 指揮中心:機率非常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4日表示,交叉感染的機率非常低,且國際研究也顯示重複感染到不同型別的病毒,並不會加重病況。(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近來新增大量本土COVID-19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允許專責病房與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可2人1室收治確診者,有專家質疑此舉恐會交叉感染。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4日)表示,交叉感染的機率非常低,且國際研究也顯示重複感染到不同型別的病毒,並不會加重病況。

羅一鈞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若感染希臘字母不同的病毒株,後續發生交叉感染的機率確實會提高,像是先前感染過Delta,後續又感染Omicron,是因為Delta的保護力消退。但國內疫情比較不同,近來這波本土疫情皆以Omicron為主,只有BA.1或BA.2的差別,交叉感染不會加重病況,檢測與治療都相同,藥物對不同的病毒株也都有效。

羅一鈞強調,對於同樣是Omicron,交叉感染的機率非常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 BA.1後,對於再感染BA.2有蠻強的保護力,即便有少數個案,也並未加重其病情或導致重症,因此指揮中心經專家評估後,認為可以接受2人1室收治確診者。

羅一鈞指出,國內目前並無重複感染兩種病毒型別的個案,若未來出現新的變異株,會重新評估是否沿用2人1室;若之後量能擴充,也會往恢復1人1室的方向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