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對烏克蘭入北約導致惡果? 梅克爾為當年決定辯護

  • 時間:2022-04-05 06: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反對烏克蘭入北約導致惡果? 梅克爾為當年決定辯護
反對烏克蘭入北約導致惡果?德國前總理梅克爾為當年決定辯護(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4日駁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批評,為她在2008年反對烏克蘭立即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決定辯護。澤倫斯基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使梅克爾主政德國16年的政績蒙上陰影。

澤倫斯基在一項深夜談話中指出,德國、法國當年在北約組織布加勒斯特(Bucharest)高峰會上,不顧美國的敦促,領導各國作出不同意烏克蘭入會的決定,是「失算」。

澤倫斯基說:「我邀請梅克爾和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法國前總統)到布查鎮(Bucha)訪問,看看他們對俄羅斯讓步的政策,在14年後導致了什麼結果。」澤倫斯基指的是俄軍涉嫌對烏克蘭平民犯下的暴行,世界強國認為這是「戰爭罪行」。

澤倫斯基也指控歐洲國家領導人,在當時採取了安撫俄羅斯的立場。

但梅克爾透過發言人發表簡短聲明,表示她「仍堅持在2008年北約組織布加勒斯特峰會的決定」。

聲明指出:「對於烏克蘭布查鎮和其他地方所揭露的暴行,政府和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並設法終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暴行和戰爭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前總理的全力支持。」

德國認為,烏克蘭在2008年加入北約組織,為時太早,因為當時的政治條件並未達標。

梅克爾曾擔任4屆德國總理,在去年卸任。她曾被譽為自由世界的領導人之一。

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梅克爾的政績暴露缺失。批評人士指出,梅克爾對俄羅斯總統蒲亭採取的和解政策,為德國和歐洲留下了弱點。

德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尤其受到關注。以2014年為例,德國進口的天然氣中,俄羅斯就佔了36%,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已上升至55%。

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使德國表示無法支持美國和其他盟國對莫斯科實施全面能源禁運的要求。

曾在梅克爾政府擔任外交部長的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4日坦言,他在推動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方面「犯了錯誤」。建立這條具爭議性的管線,將使俄羅斯對德國的天然氣進口量翻倍。

他說:「我堅持北溪2號顯然是一個錯誤…我們的夥伴曾警告過我們」。

美國和波蘭等歐盟成員國都強烈反對這條繞過烏克蘭、耗資100億歐元(120億美元)的天然氣管線,剝奪了基輔的天然氣運輸費。

德國堅定捍衛北溪2號,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終於將該項目擱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