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炒房打到下半年提前過冬? 學者:房市反而不會泡沫化

  • 時間:2022-04-05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打炒房打到下半年提前過冬? 學者:房市反而不會泡沫化
打炒房打到下半年提前過冬? 學者:房市反而不會泡沫化 (圖:中央社)

政府打炒房措施持續,有建商憂心打過頭,恐衝擊下半年房市景氣。不過,學者今天(5日)指出,從數據顯示,政府打炒房確實有逼退部分投資客介入市場,達到平穩房價的目的,且雖然下半年景氣可能出現反轉訊號,但房市卻不會因為政府打炒房影響而進入寒冬,反而是因此軟著陸,不至於泡沫化。

政府近年打炒房毫不手軟,各部會祭出一波又一波的措施,希望房市降溫不要過熱,不過,近期陸續有建商反應,政府沒有打對點,沒打到投機客,反而影響剛性需求,影響中小型建商生存空間,若再擴大打炒房,將使下半年房市提前過冬。

不過,學者看法反而相反。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受訪表示,評斷打炒房有沒有奏效可看房市週轉率、熱區交易量是否降低,因為投資客轉手的速度非常快,若打炒房措施影響到自住剛性需求,週轉率就不會下降,但由近期資料來看,週轉率、交易量雙降,也就是說,政府目前措施仍是有效,逼退部分投資客。

至於下半年房市景氣,章定煊坦言確實可能出現反轉訊號。他指出,過去十多年來,台灣房市靠著豐沛游離資金、低利環境撐起來,但由近期美國聯準會升息帶動下,台灣房市豐沛的資金可能減少,台灣央行也可能持續升息,都將影響房市,而政府這些打炒房措施先將一部分投資客驅逐出場,不但不會害房市提前過冬,反而讓房市不會硬著陸與泡沫化。章定煊說:『(原音)我們現在好像大概可能漲10%、20%,如果政府沒有那些壓抑房價措施的話,以美國的話來講,可能會漲40%到50%,就是說因為有壓抑房價使房市不至於過熱,所以因為沒有泡沫化的狀況很嚴重情況之下,景氣反轉的時候比較不容易產生硬著陸的現象。』

章定煊表示,一旦下半年房市真的反轉,需要柴火,政府祭出的這些打炒房措施也可適時調配、放鬆,給予喘息空間,有助於房市健全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