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爭及人道罪 達福爾民兵領袖庫沙卜將在ICC受審

  • 時間:2022-04-05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戰爭及人道罪 達福爾民兵領袖庫沙卜將在ICC受審
戰爭及人道罪 達福爾民兵領袖庫沙卜將在ICC受審(圖取自法新社)

法新社報導,前蘇丹民兵領袖庫沙卜(Ali Kushayb)將在5日成為第一個因為達福爾(Darfur)暴行而接受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審判的人。

達福爾一直遭受殘酷衝突的蹂躪。在國際刑事法院即將展開審判之際,達福爾上週再度因為族群間的新衝突,造成約45人喪生。

今年72歲,本名阿布德.阿爾.拉馬(Ali Muhammad Ali Abd-Al-Rahman)的庫沙卜,是被罷黜的蘇丹獨裁強人巴席爾(Omar al-Bashir)的盟友,也是惡名昭彰的「詹賈威民兵組織(Janjaweed)的領袖。過去在達福爾衝突中,被控有系統的性侵婦女並屠殺民眾。

庫沙卜因2003至2004年在達福爾犯下的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面臨31項罪名指控。

聯合國表示,在2003年至2004年的達福爾衝突中,至少有30萬人喪生,250萬人流離失所。

在當時,非裔叛亂分子因抱怨遭系統性歧視,與由阿拉伯裔主導的巴席爾政權展開武裝戰鬥。

巴席爾政府出動「詹賈威民兵組織」,這是一支來自該地區遊牧部落的部隊。人權團體表示,這是以富爾(Fur)、札格哈瓦(Zaghawa)以及馬薩利特(Masalit)三個少數族裔為目標的種族滅絕計畫。

2007年4月,國際刑事法院對庫沙卜發出逮捕令。2020年2月,在當時蘇丹新政府宣布有意與國際刑事法院的調查合作時,庫沙卜逃往中非共和國。4個月後,庫沙卜自動投案。

檢察官表示,在「詹賈威民兵組織」被稱為「上校中的上校」(colonel of colonels)的庫沙卜,至少主導了在西達福爾的4次村莊攻擊。在事件中,至少有100名村民被殺害,女性遭強暴,以富爾族為主的族群遭到強行遷移和迫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