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承接促轉會任務? 朱富美:與功能不符且恐球員兼裁判

  • 時間:2022-04-06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承接促轉會任務? 朱富美:與功能不符且恐球員兼裁判
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右)在答復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左)質詢時,表示人權會若承接促轉會業務,恐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國會頻道畫面)

多名立委認為促轉會解散後,相關任務應交國家人權委員會承接。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今天(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人權會並非不願承接,而是法律上的功能、職掌側重在研究、檢討與監督,與促轉任務不符,且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另外,促轉條例明定立委與監委不得兼任促轉會委員,也可見立法時便有意區分。

促轉會將在今年5月底解散,法定任務將移交給各部會承接,行政院則將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及「人權與轉型正義處」,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報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人權會本來就專責國家人權事務,此舉有疊床架屋之嫌。

對此,朱富美表示,人權會並非不願意承接,而是法令上的功能與職掌不符。她指出,人權會目前只有組織法,並無作用法;組織法的職權項目則是研究、建議、監督人權教育、推動國際人權文書等,與促轉條例針對威權時期國家行政不法的行為還原歷史真相不同;且人權會沒有調查權,無法產生撤銷確定判決、行保安處分、沒收宣告等強大法律效果。另外也可能出現球員兼裁判的問題。朱富美:『(原音)行政院轉型正義處因為它的業務比較在制定還有執行,還有協調、統籌各部會功能,人權委員會比較側重在研究、建議、檢討、監督人權教育、推動國際人權文書等等,比較是研究和建議的性質,如果我們又要檢討跟建議,又要來統籌跟協調,第一個會造成可能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朱富美也指出,促轉條例第八條第二項明定「立法委員及監察委員不得兼任促轉會委員」,可見立法院當時制定法律時便有意要區分。

另外,有媒體報導指監察院長陳菊對於監察委員出席彈劾審查會的情況不滿,甚至說出重話。朱富美在答復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這與事實有出入,但由於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職權,院方不會打聽相關統計資料。

曾銘宗及在場立委都認為日後應公布出席紀錄,曾銘宗更揚言若監察院不願公布,明年絕不讓監察院的預算通過。朱富美則表示會將此意見帶回向監察委員報告,監察院也會朝更開放、更透明的方向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