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媒籲企業脫鉤俄羅斯之後也該脫鉤中國

  • 時間:2022-04-06 16:4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德媒籲企業脫鉤俄羅斯之後也該脫鉤中國
中國是德國大眾(福斯)汽車主要銷售市場,但大眾汽車也想分散集中中國市場的風險。(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德國對於俄羅斯和中國市場的依賴之深,開始受到媒體高度檢視。《德國之聲》引述兩大德國媒體評論認為,現實形勢已經告訴德企,必須要降低不健康的依賴。同時也呼籲德企從這次歐中峰會中關注其釋放的訊號,未來恐將不能跟以前一樣正常做生意了,該認真面對中國對全球化的影響。

報導指出,《法蘭克福匯報》以「陷入依賴的德國企業」為題,刊發評論指出,德國企業在過去幾十年裡一直依靠俄羅斯能源和中國市場而擁有出色的業績,而現實形勢則告訴德企:必須要降低不健康的依賴性。而比俄羅斯能源更嚴重的依賴,就是過去幾十年間,西方眼睜睜看著自己陷入對中國的依賴。

而當沉浸在俄中的依賴時,就跟對俄羅斯能源依賴一樣,在中國問題上,政治警訊長期以來遭到忽視,因為大家都醉心在獲取夢幻般的利潤。直到近期,越來越多的高階主管開始意識到,即便是中國,形勢上也可能會有突變。

近半德企擬縮減從中國進口物資規模

根據慕尼黑大學經濟研究所(ifo)的最新調研,許多德企已經開始準備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度。在這形勢上大家學到了一個教訓,那就是「必須要削減不健康的依賴」。評論更呼籲儘管本土化生產浪潮已經開始,但開拓拉美與非洲市場不能只是空談,德國政府必須同步推動歐盟簽訂現代化自貿協定的行動。

此外, 德國《商報》也以「當企業高管成為了經濟戰士兵」評論表示,蒲亭發動的烏克蘭戰爭為全球化進程踩下了剎車,而真正能決定全球化命運的則是中國。

《商報》評論認為,雖然俄羅斯擁有各種重要的原物料地位,但俄羅斯經濟體仍不夠大,對商界高階領袖而言,更重要的問題反而是「如何面對中國?」特別是從這次歐中峰會已經看到一個訊號,那就是在歐中關係上,在也沒辦法像以前那樣照常做生意了。

評論認為,當企業高層在中國問題上保持沉默,已經很可以說明問題。中國攻打台灣已經被金融市場認為是灰天鵝事件,被認為是一個可能會對全球晶片市場造成衝擊的事件,因此美國晶片廠開始分散製造基地,根據慕尼黑大學經濟研究所(ifo)的最新調研,近半德國企業有意縮減從中國進口物資的規模。即便是中國業務佔總銷量40%的德國大眾(福斯)汽車,如今也想分散目前集中在中國市場的風險。顯然,商界高階主管的頭腦中也開始發生一場歷史性變革,安全的擔憂開始慢慢地超過經濟效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