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俄烏戰爭助攻 TikTok登上假消息來源龍頭

  • 時間:2022-04-06 22: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專家:俄烏戰爭助攻 TikTok登上假消息來源龍頭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使得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迅速登上假消息來源第一名。(圖:Unsplash)

專家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使得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迅速登上假消息來源第一名,因為TikTok用戶人數龐大,又極少過濾相關內容。

英國廣播公司(BBC)打假團隊記者薩達瑞薩德(Shayan Sardarizadeh)每天爬梳TikTok網站冒出的戰爭相關影音,其中混雜著造假以及誤導閱聽眾的資訊,讓人認不清事實。

薩達瑞薩德告訴法新社:「TikTok這場仗打得真的不好。我從沒看過其他平台有這麼多虛假內容。」

「我們什麼都看過了:回收再利用過往衝突的影音、用誤導人的方式呈現真實片段、內容明顯是偽造的觀看次數卻達數千萬。」

他表示,最讓人反感的是假直播,也就是用戶假裝親臨烏克蘭現場,實際上用的則是其他衝突的影音,甚至是電玩遊戲,然後再用他們的「報導」跟人要錢贊助。

薩達瑞薩德說:「數以百萬計的人點進去看,他們甚至配上假的槍聲和爆炸聲。」

倡議團體Access Now成員吉爾蒙特(Anastasiya Zhyrmont)認為,沒有料到會發生戰爭,不該是TikTok打假不力的藉口。

她告訴法新社:「這場衝突自2014年起逐漸升級,(相關團體)在入侵發生前很久,就跟TikTok提過克里姆林宮宣傳和不實資訊的問題。」

「他們承諾會加倍努力,並與內容查核者協力,但我不確定他們是否嚴肅看待這項義務。」

吉爾蒙特指出,問題可能出在缺乏烏克蘭語的內容審核人,讓TikTok難以發現虛假資訊。

TikTok則告訴法新社,內部有會說俄語和烏克蘭語的人,但沒說明有多少人。TikTok還稱已增加資源來專門處理這場戰爭,但未提供細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