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講好中國故事遇疫情 清明檔期電影票房掉85.3%

  • 時間:2022-04-07 07: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講好中國故事遇疫情 清明檔期電影票房掉85.3%
講好中國故事遇疫情,清明檔期電影票房掉85.3%。圖為中國民眾在電影院看電影的畫面。 (圖:中央社)

COVID-19疫情衝擊下,中國清明節檔期近半電影院停擺,觀影人數大減,全國電影票房收入僅人民幣1.22億元(約新台幣5.5億元),相較去年大跌85.3%,創近10年來最差票房成績。

綜合21世紀經濟報導、第一財經等陸媒報導,據中國國家電影專資辦數據統計,今年清明節檔期(4月3日至5日)中國電影票房收入1.22億元,去年該檔期收入則是達到8.2億元,驟降85.3%。除了2020年清明檔期電影院因疫情停工,這個成績是近10年來同檔期票房最低值。

燈塔電影專業版統計指出,清明節檔期總放映場次62.79萬場,較去年同檔期幾乎砍半;觀影人次為342.02萬人,僅為去年同期6分之1。由於疫情多點散發影響,中國近半影院停擺,截至4月5日,電影院營業率僅44.8%。上海、江蘇、山東等重要票房收入來源區域市場電影院營業率均低於5%,上海營業率為0%。

票房慘淡除了因為電影院營業率低外,還有一原因是影片撤檔。3月18日,中國國家電影局發出通知,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一律暫不開放,低風險地區營業電影院上座率不超過75%。受此影響,已上映影片票房欠佳;大量未上映影片則選擇撤檔。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接受第一財經訪問時表示,過去電影檔期只有春節檔、暑假檔和2年多前撐起來的國慶檔,現在清明節、端午節和五一檔期也算是小檔期,這對於電影票房市場來說具備積極產業價值,對於電影產能結構調節有幫助。

面對電影院業低迷一片,溫州市在3月底推出紓困方案,包括對溫州市區承租非國有物業的實體書店,按經營面積予以每平方公尺每月20元補助;對電影院按每個座位予以每月25元補助,補助期6個月。這是電影業界期待的實際補貼措施。

中國國家電影局2021年11月公布「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宣示2035年達成「電影強國」。這份規劃提到數個重點,包括努力實現每年重點推出約10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作品、國產影片年度票房比重保持在55%以上、2025年銀幕總數超過10萬塊幕,強調「用電影講好中國故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