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言論自由日 賴清德:不濫用言論自由 讓台灣有尊嚴自由生活

  • 時間:2022-04-07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言論自由日 賴清德:不濫用言論自由 讓台灣有尊嚴自由生活
副總統賴清德在言論自由日發表談話指出,感念鄭南榕的勇氣與犧牲,但爭取來的言論自由不能濫用。(賴清德臉書)

今天(7日)是台灣言論自由日,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貼文,表示33年前的今天,鄭南榕用生命給了台灣一對堅韌的「自由之翼」,也激起波瀾壯闊的自由時代。

賴清德表示,當年,台灣還有萬年國代、刑法一百條和懲治叛亂條例,電視有三台聯播政令宣導,言論自由受到高壓箝制;鄭南榕用自己的生命衝破威權的桎梏與威壓,到了2022年的今天,小從里長大到總統,都由人民直選,輿論開放自由,只要有所依據,不涉毀謗造謠,諸事皆可公開評論。

賴清德也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理所當然,而是經過慘烈的爭取與犧牲,鄭南榕留給台灣的珍貴價值也不只是權利,更是一份責任。在俄烏及國際衝突中,我們看到虛假戰事資訊意圖導引輿論方向、誤導國際對事實的認知,這種濫用言論自由與媒體力量,是比槍砲更強大的威脅。而「識讀」能力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讓公民有能力可以查證、判讀資訊的內容真偽,減少被誤導的機會,讓這艱辛爭取來的言論自由不是為了濫用,而是經由有責任的行使,讓台灣能有尊嚴的「自由 生活tsū iû sing ua̍h」。

賴清德表示,感念鄭南榕的勇氣與犧牲,為爭取自由民主的路點上一盞燈,延續著這份堅持,我們更要努力不懈,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能「自由 生活 tsū iû sing ua̍h」,讓言論自由的精神與理念,繼續在台灣這塊土地持續深化、永續傳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