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紹吉謀殺案審判將轉交沙國 人權團體抨擊土耳其

  • 時間:2022-04-07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哈紹吉謀殺案審判將轉交沙國 人權團體抨擊土耳其
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圖)2018年10月2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到殺害。 (資料照片/AFP)

土耳其7日對涉嫌殺害沙烏地阿拉伯批評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26名嫌犯進行最後階段的缺席審判。在這之後,這起案件將移交給利雅德(Riyadh)當局,此一決定激怒了人權組織。

59歲的記者哈紹吉是在2018年10月2日於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到殺害。這起駭人聽聞的謀殺案震驚了世界。

土耳其一所法院在2020年展開審判,當時這兩個同屬遜尼派穆斯林的區域強權關係正陷入緊張。

但是由於土耳其迫切需要投資,幫助擺脫經濟危機,安卡拉(Ankara)當局因此尋求修復與利雅德的關係。

土耳其司法部長博茲達(Bekir Bozdag)上週表示,他將同意一名土耳其檢察官提出的請求,將案件移交給沙烏地阿拉伯。

該名檢察官表示,這起案件受到「延宕」,因為法院的命令無法被執行,理由是被告是外國人。

不過,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6日抨擊安卡拉當局,稱這個決定將「終結任何伸張正義的可能性」。

人權觀察的中東副主任佩奇(Michael Page)說,移交審判也將「讓沙國當局更加相信他們可以逃脫謀殺罪」。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強烈譴責土耳其政府。該組織的負責人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在2019年擔任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時,曾對這起謀殺案進行調查。

卡拉馬爾德說:「土耳其將蓄意而且願意把這起案件交回給那些需要承擔責任的人手中。」

卡拉馬爾德長達101頁的聯合國報告發現了「可信的證據」,認為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與這起謀殺案以及掩蓋圖謀有所連結。

針對哈紹吉謀殺案,有5人被沙烏地阿拉伯判處死刑,但一處沙國法院在2020年9月推翻了死刑判決,而在後續的秘密法律程序後,針對8名未透露姓名的被告判處達20年的刑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