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速「美國製」半導體 白宮召開機密會議

  • 時間:2022-04-07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加速「美國製」半導體 白宮召開機密會議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狄斯(Brian Deese) (資料照片/AFP)

白宮6日針對半導體供應鏈問題對美國經濟的嚴重風險,和部份國會議員舉行了一場機密的簡報會。美國政府正推動國會提撥520億美元來補貼生產。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狄斯(Brian Deese)告訴記者,最好的估計是,缺乏可用的半導體,可能會使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少掉一個百分點。

白宮表示,包括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都參與了這場簡報,針對將可保護經濟與國安的美國製造(made-in-America)半導體、所迫切需要的投資與研發進行討論。

晶片持續短缺已對汽車與電子業的生產造成破壞,迫使部份企業縮減生產規模,已有越來越多呼籲要求降低對其他國家的半導體依賴。

白宮表示,美國半導體供應遭到嚴重打斷,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導致歷史性的傷害,遠大於當前美國汽車業晶片短缺的影響,而且將傷害到美國面對全球對手的科技競爭力和軍事優勢。

在經過數月的協商後,白宮已推動國會通過美國對半導體晶片製造的補助。

美國參議院最初在去年6月通過520億美元的晶片資助,並授權1,900億美元來強化美國科技和研究以便和中國競爭;而眾議院則在2月初通過自己的版本。

狄斯表示,他希望參眾兩院本週能指派談判代表,以便「快速」展開完成一項妥協法案的正式程序。

狄斯在談到供應鏈嚴重中斷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時,援引主要競爭者的經濟行動─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美方從半導體問題上日益升級的脆弱性來看,「這項風險是巨大的」。

路透社看到美國商務部準備簡報的一份分析中提到,要打造半導體的晶片製造廠需要耗費數年。在面對緊急狀況下,沒有快速的解決辦法。

報告指出,民間部門對美國晶片生產的投資不夠,而且不足以減輕與美國當前供應鏈脆弱性相關的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表示,美國在1990年生產了所有晶片的將近40%,但如今只佔全球產量的1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