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遭逐出人權理事會釋出強烈訊息 NGO:下一個是中國

  • 時間:2022-04-08 08: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遭逐出人權理事會釋出強烈訊息 NGO:下一個是中國
聯合國大會7日投票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的資格,以懲罰其對烏克蘭的入侵。( 聯合國官網)

人權組織表示,聯合國大會表決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 HRC)的資格,釋出了強烈訊息,大規模違規者不能成為會員。

被控戰爭罪行  俄不容於人權理事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6星期以來,被控犯下戰爭罪行,聯合國大會在7日以壓倒性表決結果,通過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停權。

在表決通過後,俄羅斯立即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

在布查(Bucha)以及其它鄰近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城鎮,平民遭殺戮的證據震撼了全世界。烏克蘭譴責這是俄羅斯軍隊所為,但俄羅斯否認殺害任何平民。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2006年成立,由聯合國大會選出的47個成員國組成。人權理事會的宗旨是在全世界促進和保護所有人權,會員國有責任維護高標準。

在此之前,只曾有一個國家遭停權,就是2011年時的利比亞。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聯合國大會已向俄羅斯領導人發出非常明確的信息,即一個軍隊經常犯下可怕侵犯人權行為的政府,不能與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關係。」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推特上寫道,「非常感謝夥伴的團結…讓我們一起敦促俄羅斯尋求和平」。

國際人權服務社(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ISHR)執行長林奇(Phil Lynch)表示,「這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訊息,即犯下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的國家,包括構成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行為,在人權理事會絕無容身之地」。

控停權非法且具政治動機  俄羅斯退出

在聯合國大會的表決中,193個會員國有93國投下贊成票,24國反對,58國棄權或缺席。依據規定,要將一個國家停權,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多數通過,棄權和缺席不納入計算。

俄羅斯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賈奇洛夫(Gennady Gatilov)表示,對俄羅斯停權是「非法且出於政治動機的舉動,俄羅斯已提前做出退出的合理決定」。

賈奇洛夫說,7日的投票「導源於西方國家無恥和無原則…抹黑人權理事會,對其聲譽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人權理事會發言人向法新社證實,在表決後不久,俄羅斯已致函人權理事會,宣布退出。

美國和西方國家駐日內瓦代表團反駁了俄羅斯的觀點。

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克羅克(Sheba Crocker)說,「俄羅斯屠殺平民並企圖顛覆世界秩序,讓俄羅斯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為一場鬧劇,損害了聯合國的信譽。俄羅斯必須退出人權理事會,必須立即離開烏克蘭」。

英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曼利(Simon Manley)表示,人權理事會成員是一種「殊榮,而不是權利」,成員國必須維持最高標準。

德國代表團則明白表示,俄羅斯「嚴重且系統性侵犯人權,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不相容」。

人權理事會每年改選三分之一成員,任期3年,每個國家最多只能連任一次。47個成員資格依照5個地理區域按比例分配。

俄羅斯和烏克蘭以東歐國家2個席次進入人權理事會,任期2021年至2023年。在俄羅斯退出後,將選出新的成員國。

下一個是中國?

一些非政府組織(NGOs)指控,區域集團透過提出與空缺席次相同數量的候選國來操縱選舉。

聯合國觀察組織(UN Watch)執行長諾伊爾(Hillel Neuer)過去曾表示,選舉過程目的是清除世界上最惡劣的人權侵害者,但卻通常會看到壓迫政權贏得國際合法性。

推動將俄羅斯逐出人權理事會的非政府組織表示,現在將鎖定其他涉嫌侵犯人權的成員國。

諾伊爾表示,「我們的下個名單是:中國,100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集中營;古巴,暴政;厄利垂亞,奴隸勞工;利比亞,虐待移民;茅利塔尼亞,奴隸制度;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的庇護;委內瑞拉,崩壞國家」。

林奇告訴法新社,停權俄羅斯將「顯著加強人權理事會的完整性和合法性,因為它表明,無論經濟和政治權力如何,任何國家都必須接受審查」。

但維吾爾人權運動者阿巴斯(Rushan Abbas)卻不這麼樂觀。他說,俄羅斯被逐出人權理事會,不會導致對中國的相同結果。和俄羅斯不同的是,許多國家從中國獲得經濟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