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子零組件撐起半邊天! Q1出口續寫雙位數成長

  • 時間:2022-04-08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子零組件撐起半邊天! Q1出口續寫雙位數成長
受惠電子零組件淡季不淡,台灣3月出口再創雙位數成長。圖為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翻攝自臺灣港務公司官網)

財政部今天(8日)公布進出口統計,3月出口金額435億美元,為歷史新高,年增21.3%,連續21個月正成長,累計第一季出口表現則為歷年單季次高,年增率23.5%。財政部分析,我國首季出口由電子零組件撐起半邊天,不僅淡季不淡,還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目前預期第二季仍會有雙位數成長,但因烏俄戰事、全球通膨、中國清零政策等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加上基期已高,下半年出口表現恐難有先前這麼大的增幅。

國際景氣穩定成長、科技創新應用持續帶動晶片需求,客戶端為確保貨源,加大拉貨力道,另一方面,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加大國際原物料漲勢,挹注傳產出口金額,加上供應鏈缺料持續緩解,這4大因素讓3月出口表現「春暖花開」,創下歷史新高,來到435億美元,年增率21.3%,連續21個月正成長;至於進口,則是因為出口衍生需求增加,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攀升,3月進口值388.5億美元,同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20.3%,連續17個月正成長。

累計今年1到3月出口續開紅盤,金額為1,209.3億美元,年增率23.5%,表現僅次於去年第四季,淡季不淡,位於亞洲四小龍之首,還優於美、日、中等國。財政部統計處分析,3月及第一季出口金額能衝這麼高,電子零組件位居要角。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電子零組件可說撐起半邊天,對總出口增幅貢獻度高達6成,3月電子零組件規模182.4億美元,是歷年新高紀錄,年增率是35.6%,拉抬了整個總出口的上升幅度高達13個百分點,累計今年前3個月,電子零組件占總出口比重41.2%,這是歷來的最高點。』

針對烏俄戰爭對我國出口的衝擊,統計處表示,最明確的是出口數據下滑,對俄國出口年減55.3%,對烏克蘭出口則陷入停頓,年減幅高達95.7%,至於間接影響則包括油價、原物料價格上揚等,且有好有壞,情況複雜,難以確切估算影響金額。

統計處指出,未來出口表現會有多好,關鍵在於電子零組件,不過,以過往經驗推估,4月出口金額仍可創歷年最強4月紀錄、年增率落在13%到17%,且第二季表現應可維持雙位數的增幅。

統計處並示警,隨著比較基期墊高,加上烏俄戰事陷入膠著、全球疫情未解、中國疫情不斷爆發,當地採取清零政策,又有供應鏈瓶頸、全球通膨壓力升高等諸多變數,都可能限縮未來全球景氣,因此,下半年出口表現較不容易看到高速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