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務機要費除罪修法 柯建銘:本會期須處理 曾銘宗:時機不宜

  • 時間:2022-04-09 19: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國務機要費除罪修法 柯建銘:本會期須處理 曾銘宗:時機不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右)(資料照/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9日)表示,特別費已經全部除罪化,為什麼獨留國務機要費沒有除罪化,這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這個會期必須處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正草案,若要在這個會期處理,恐引起爭議,時機不宜。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召開國際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受訪回顧會計法修法歷史表示,國務機要費的性質就是特別費,當年馬政府用會計法制度瑕疵與法令缺漏,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發動政治追殺,再對學術界進行政治整肅。他表示,之前特別費修法,6500人全部除罪化,馬英九的首長特別費用大水庫理論被除罪化,陳水扁部分何嘗不是大水庫,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留下國務機要費不解套,是否叫做正義;歷史真相要還原,現在大家都被除罪化,只剩陳水扁一人還沒解套,不管後續官司走向如何,國務機要費終究是歷史共業,也是轉型正義,現在該是朝野冷靜下來,共同面對處理會計法修正的時候了,這個會期5月31日前必須要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國務機要費的性質與首長特別費的性質相近,但這個會期要處理,恐發生重大爭議,他認為時間點不合適。

至於是否會杯葛到底,曾銘宗表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下週排案召委是國民黨立委,他預估民進黨團最快會在18日那一週、民進黨立委當輪值召委時排審,但是否杯葛法案審查,他說,到時候再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