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疫情燒 國外專家:唯與病毒共存台灣經濟才能正常復甦

  • 時間:2022-04-10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內疫情燒 國外專家:唯與病毒共存台灣經濟才能正常復甦
國外經濟專家認為可觀察新加坡、南韓做為借鏡,預估不致於出現香港封鎖或經濟大幅衰退的現象,唯有與病毒共存,經濟才能正常復甦。台灣圖為基隆市在基隆車站設置之採檢站。(王必勝臉書)

台灣國內本土疫情升溫,9日新增442例本土病例。國外經濟專家認為,台灣未來疫情變化對經濟的影響,可觀察新加坡、南韓做為借鏡,預估不致於出現香港封鎖或經濟大幅衰退的現象,不過,台灣也唯有與病毒共存,經濟才能正常復甦。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以「悲觀」和「樂觀」的情況,評估疫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她表示,最悲觀的情況是台灣疫情在未來幾週爆發,確診案例急劇增加,將導致第2季經濟復甦走勢被打斷,經濟增長將明顯放緩。不過,跟去年5月疫情爆發相比,這一次影響相對有限,感染病例大幅度增加,但重症比率低,不至於對醫療系統造成嚴重壓力,預期政府可能重新收緊一部分限制措施,但不會全面封鎖,民間消費可能下降1到2個月,但貿易生產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供應鏈會保持正常運轉。

至於樂觀的情況是,台灣疫情在未來幾週與幾個月保持穩定,預期政府會考慮今年夏天進一步開放,台灣疫苗第3劑覆蓋率有機會在5月底達到70%,疫情的反彈對台灣經濟負面影響會更小,第2季經濟成長會趨於穩定,全年經濟成長也會保持平穩。

針對台灣國內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拋出「新台灣模式」,強調Omicron傳播快、症狀輕,因此「重症要求清零、輕症要可控管」。雖然目前政府仍未定調「與病毒共存」,不過,馬鐵英也表示,台灣終究要經歷過「與病毒共存」的時期,也只有達到這樣的狀態,才能看到台灣經濟整體均衡復甦。馬鐵英說:『(原音)因為目前台灣經濟,雖然出口和製造業表現好,但服務業還未完全正常化,而且邊境不完全開放的話,對病毒的觀念和思維觀念沒有改變的話,跟疫情相關的服務業,就永遠無法回覆到疫情前正常的狀態。』

馬鐵英也認為,從疫苗接種率來看,台灣目前的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新加坡和南韓年初的水平,所以有條件的進一步開放,而且與病毒共存,是台灣可以承受的。不過,針對「與病毒共存」,台灣社會存有較恐慌的情緒,如果從新加坡的經驗來看,除了疫苗接種率要提高,覆蓋率擴大之外,重要的是要做好社會心理建設,資訊更加公開透明,並對民眾的情緒和心理作更多安撫和建設,才能打消社會對病毒恐懼的心理,並進一步對受病毒感染的病人有更多的包容和接受度,也只有做到這一步,才能看到台灣經濟完全正常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