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墨西哥罷免總統公投 逾九成支持羅培茲歐布拉多留任

  • 時間:2022-04-11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墨西哥罷免總統公投 逾九成支持羅培茲歐布拉多留任
墨西哥10日舉行一場罕見的罷免總統公投,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到投票所投票。(圖:墨西哥總統府)

墨西哥10日舉行一場罕見的罷免總統公投。根據國家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Institute, INE)公布的初步結果,大約90.3%至91.9%的投票選民,支持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繼續留任。

不過,投票率大約只有17%至18.2%,遠低於公投具有約束力所需的40%門檻。

不同於其它國家的公投,大多是由反對黨發起。墨西哥這次罷免總統公投,卻是由羅培茲歐布拉多自己推動。由於他的支持度接近六成,因此不可能造成他必須提前下台的結果。

羅培茲歐布拉多和支持者認為,總統任期交付公投,是一種民主表現。但批評者認為,這除了是昂貴的宣傳手段外,幾乎沒有任何意義。

68歲的羅培茲歐布拉多,在2018年當選總統,展開6年任期,逾九成的投票者支持他完成至2024年的任期。

墨西哥憲法規定總統只能擔任一屆。在反對派指控公投是企圖繼續留任的做法後,羅培茲歐布拉多已公開宣布,將在2024年卸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