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鐵票價蠢蠢欲動? 王國材:台鐵暫不漲、不希望高鐵漲

  • 時間:2022-04-11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雙鐵票價蠢蠢欲動? 王國材:台鐵暫不漲、不希望高鐵漲
交通部日前公告新核定的高鐵基本費率,部長王國材(圖)11日在立法院受訪指出,高鐵現在是核定費率,跟漲價沒有關係,尊重董事會決議,如果送交通部再來討論。台鐵重點放在安全改革跟服務水準,待旅客有信心後再談票價。 (圖:中央社)

交通部日前核定調升高鐵基本費率,未來台北-高雄的單程票價恐一口氣增加140元,引發外界疑慮,憂心連台鐵票價也守不住。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1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重申,台鐵在安全及服務未達標前,沒有漲價的空間;至於高鐵調整費率與漲價則是兩回事,但站在交通部的立場則是不希望高鐵漲價。

民生物價不斷飛升,民眾薪資嚴重縮水,交通部卻在1日將4年未調整的高鐵費率從每人每公里新台幣4.134元調漲到4.313元,據此計算台北到高雄的單程票價將從1,490元漲到1,630元,一口氣增加140元。交通部此舉也引發外界揣測台鐵票價恐將跟進調升。

對此,立法委員李昆澤11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有個合理票價的委外研究案,預計8月初會有初步結果,屆時台鐵票價是否就會調漲?王國材答詢,這只是費率公式調整的研究案,在台鐵安全及服務效率未提升前,沒有票價調漲的空間。

李昆澤進一步詢問,交通部已核定高鐵調整基本費率,因此高鐵票價是否漲定了?王國材則表示,調整高鐵費率公式和漲價是兩回事,還需評估對高鐵財務的影響以及民生物價的波動,同時需經董事會同意才能調漲。

不過李昆澤怒批,交通部是高鐵的最大股東,掌握的官股和泛官股高達7席,對於高鐵公司的營運有絕對的主導權,必須負起責任,向社會大眾說明到底高鐵票價會不會漲?王國材則在李昆澤逼問下,坦言「不希望高鐵漲價」。王國材說:『(原音)因為它是上市公司,我先尊重它董事會。(李昆澤:不要假裝尊重,你也不要假裝跟高鐵不熟,交通部就是高鐵最大的一個股東欸,我們的官股持股比例高達43%,你現在能不能明確地說到底會不會漲價!)它因為董事會還沒有決定啦,我們高鐵的董事基本上不希望它漲價啦,就是我們7個董事是希望維持這個民生,如果不影響它的財務狀況的話,那但是基本上,我是覺得現階段物價正在漲的時候,公共運輸的部分盡量不要引起很大的影響。』

李昆澤進一步指出,高鐵的問題是運量,不是票價,目前高鐵受到疫情影響,每天搭乘率不到5成,督促高鐵持續透過行銷,提升運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