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第二輪想贏瑪琳.雷朋 光靠反極右翼陣線恐不足

  • 時間:2022-04-11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馬克宏第二輪想贏瑪琳.雷朋 光靠反極右翼陣線恐不足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與極右翼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AFP合成圖)

法國10日進行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路透社今天(11日)報導,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想要在第二輪對決投票中擊敗已成功軟化形象的極右翼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恐怕不能只仰賴法國選民中的傳統反極右翼陣線,此外,他勢必需要加強進行競選活動。

根據第一輪投票已開出的大約99%選票,馬克宏取得27.6%的選票,將和得票率23.4%的瑪琳.雷朋挺進第二輪決選,重演2017年大選的戲碼。儘管預計馬克宏這次的成績比2017年有所進步,但他不能因此就指望會輕鬆贏得最終勝利;多項民調預測,在4月24日的決選中,馬克宏將只以極微小的差距勝出。

在法國過去的全國、地區和市級選舉中,左翼和右翼選民歷來會聯手阻止極右翼掌權,這種現像被稱為「共和陣線」。

雖然所有主流候選人,包括保守派共和黨(Les Republicains)和社會黨(Socialist party)的候選人,都已在10日晚間表達第二輪決選將支持馬克宏,但尚不清楚他們的選民是否會跟進。此外,這些候選人事實上只獲得個位數百分點的得票率,他們對馬克宏的背書可能份量不足。

民意調查機構「法國易普索」(Ipsos France)研究主管加拉德(Mathieu Gallard)說,「在政界人士中,共和陣線正在行動。而選民是否會跟隨還有待觀察。」

一項由法國伊佛普研究所(IFOP)在3月進行的民調顯示,現在只有不到一半的法國人覺得瑪琳.雷朋「可怕」。

瑪琳.雷朋在10日的演說中,把自己描繪成一位創造團結的人物,將治癒法國的「斷裂」,並結束據稱由馬克宏帶來的「混亂」。她並批評曾為銀行家的馬克宏,在任期間體現了「金錢的力量」,並指他只為法國極少數人服務。

左翼的戰場

與此同時,馬克宏不能把左翼選民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

儘管大約贏得22%選票,得票率第三的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敦促選民不要支持瑪琳.雷朋,但他並沒有為馬克宏背書。支持梅蘭雄的左翼選民在第二輪決選中會怎麼投票,充滿不確定性。

此外,多項民調顯示,許多人可能會決定棄權。

27歲的選民德魯埃(Lea Druet)在梅蘭雄的競選總部告訴路透社,「馬克宏的政治...已經強化了極右翼。」德魯埃在2017年把票投給馬克宏,不過她表示,將在本月稍晚的決選中棄權。

馬克宏的支持者和競選團隊的內部人士表示,馬克宏想要擊敗瑪琳.雷朋,就必須比先前第一輪投票選戰期間,花更多的時間勤跑競選活動。在這次選戰中,瑪琳.雷朋緊抓住選民對於生活成本升高以及對菁英階層根深蒂固的不滿。

馬克宏先前已承認,他過晚投入選戰,因為他一直專注在應對烏克蘭戰爭的影響。

前法國駐美國大使阿羅(Gerard Araud)在推特上寫道,「在第二輪對決中,馬克宏需要比第一次時,更加捲起袖子努力。」

相關留言

馬克宏成功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