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歐跨黨派訪團團長:台灣應是歐盟脫鉤中國時必須考慮的主要合作夥伴

  • 時間:2022-04-11 16:5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瑞歐跨黨派訪團團長:台灣應是歐盟脫鉤中國時必須考慮的主要合作夥伴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共同團長,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圖:魏莫斯臉書)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於昨日(10日)來台訪問,擔任共同團長的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此行最重要想了解台灣人從歐洲和世界的地緣政治現實中吸取到什麼教訓,也想了解台灣如何對抗假訊息。同時魏莫斯認為,當歐洲正試圖與中國脫鉤時,台灣應該是中國之外,歐盟應該考慮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應該找到方法,在不依賴中國下發展與印太地區的聯繫。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10日下午搭機抵台,總統蔡英文因正在居家隔離,預計將以視訊方式會晤,並由副總統賴清德接待。而共同團長,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則先接受了《德國之聲》專訪。

歐該向台學習應對假訊息與如何不依賴中國

一直在歐洲倡導提昇與台灣經貿與地緣政治議題的魏莫斯表示,此行訪台正是為了更了解台灣,而對整個代表團來說,更想了解瑞典與台灣的貿易關係,同時也想了解台灣從歐洲和世界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現實中吸取了什麼教訓。

魏莫斯還表示,訪問團還希望了解台灣在打擊假訊息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強調,這對瑞典來說相當關鍵,在過去一年裡,瑞典經常必須對抗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此外,他還想了解台灣為與中國脫鉤所做的努力,他認為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同樣的,對近年在中國市場做出很多投資的瑞典與歐洲來說,同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希望能學習台灣經驗,就如何加強瑞典與歐洲供應鏈的韌性和意見。

由於過去幾年來,歐洲也在重新審視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魏莫斯也認為,當歐洲以及瑞典試圖與中國脫鉤之際,台灣應該是中國之外,歐盟應該考慮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魏莫斯表示,歐盟應該在亞洲民主的大背景下,來看待與台灣的關係,歐洲需要找到方法,在不依賴中國的情況下發展與印太地區的聯繫。

台灣正展現一個替代中國專制的方案

對於台灣與歐洲的關係,魏莫斯認為,歐洲地緣政治中右派與左派的結盟對台灣來說是有利的,這個結盟是阻止歐盟通過歐中協議的一個關鍵因素,這個結盟也將推動歐盟在中國問題上尋找一個新方向。魏莫斯強調,從近年在歐洲推動友台相關決議案時,在印太地區看到一個很重要的地緣政治因素,那就是台灣正在向歐洲展現一個替代中國專制模式的方案。

魏莫斯認為,去年遭到歐洲議會凍結的歐中投資協議,歐盟短時間內很確定不會重啟,另一方面,雖然歐盟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議暫時被歐委會擱置,但魏莫斯也認為,當歐盟意識到中國與俄羅斯合作帶來的地緣政治影響時,會間接讓反對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的那一方,無法延續他們的行動。同時,歐盟內部小型國家像是立陶宛對中國施壓所做出的回應,也非常令人鼓舞,歐盟必須思考如何應對這種敵對行動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