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10月總統大選 首次邀請歐盟觀選

  • 時間:2022-04-12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西10月總統大選 首次邀請歐盟觀選
巴西10月總統大選 首次邀請歐盟觀選。圖為歐盟總部。(圖:中央社)

巴西最高選舉機構「最高選舉法院」(Supreme Electoral Court,TSE)11日告訴路透社,已首次邀請歐洲聯盟觀察今年10月的總統大選。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將在這次大選中尋求連任。

波索納洛曾質疑巴西電子投票系統的合法性,並在2018年的大選時提出了毫無根據的選舉舞弊指控,引發了人們對他可能不會接受10月選舉結果的擔憂。

根據最近的民意調查,極右翼的波索納洛,支持度大幅落後左派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主管外交政策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上個月回覆巴西最高選舉法院,感謝邀請觀選,並表示將與歐盟27個成員國以及歐洲議會,商討此事。

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歐盟計劃在5月派遣代表團前往巴西,以評估觀察10月大選的可行性。

歐盟駐巴西大使館拒絕發表評論。波索納洛辦公室則尚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告訴路透社,也已經邀請其它國際組織和機構組成選舉觀察團,包括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南美貿易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以及設在華盛頓的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lectoral Systems,IFES)。

TSE消息人士指出,2018年和2020年的選舉,巴西曾邀請美洲國家組織觀選,今年將邀請更多機構。

波索納洛最近再度抨擊巴西的電子投票系統,表示該系統可能遭篡改,並要求採用紙張選票。波索納洛也質疑TSE的獨立性。TSE的成員是最高法院法官,曾質疑波索納洛對電子投票系統的攻擊。

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意圖阻止國會認證拜登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的事實。波索納洛是川普的崇拜者,曾毫無根據的在社群媒體上附和川普的說法,指控美國大選存在嚴重舞弊。

波索納洛對選舉系統的攻擊,加上與軍方關係良好,已經使巴西選民擔心,波索納洛可能仿效川普的做法,拒絕接受敗選的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