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輕症可居家隔離 診所遠距協助患者養病

  • 時間:2022-04-12 07: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泰國輕症可居家隔離 診所遠距協助患者養病
泰國確診COVID-19的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可以選擇居家隔離,政府發起居家隔離計畫,由加入計畫的診所醫療人員透過社群軟體定期關心病患狀況。 (圖:中央社)

泰國政府為了減輕醫療體系負擔,確診COVID-19的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可以居家隔離,曼谷有上百間診所和藥局加入政府的計畫,透過電話和網路追蹤病況,讓民眾可安心在家養病。

泰國去年4月初爆發第3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到8月疫情漸趨嚴峻,醫療系統瀕臨崩潰。為了減輕醫療系統負擔,泰國政府在去年中開始允許輕症患者居家隔離,同時允許民眾自行購買快篩試劑在家中檢測。

曼谷是泰國人口最密集的都市,確診者數目龐大,泰國國家衛生安全辦公室(National Health Security Office)和曼谷市政府聯合發起居家隔離治療計畫,主要針對無症狀或輕症患者,由醫護人員定期通過視訊或電話溝通確認患者狀況,確保他們安全無憂地在家隔離並治療。

曼谷各地上百間醫院、診所和藥局加入這個居家隔離治療計畫,除了有專業醫療人員定期透過遠距方式詢問患者狀況,也準備食物包、快篩試劑和藥物配送給患者。隨著今年初開始Omicron變種病毒成為疫情的主要病毒株,輕症和無症狀患者越來越多,居家隔離治療計畫也更顯重要。

以今年3月份來看,僅曼谷就有超過10萬人居家隔離,5萬人在排隊等待醫療院所分送的醫療資源。

位於曼谷東邊的拉敏特拉健康診所(Ramintra Health Sahaclinic)就是其中一間加入計畫的診所。中央社記者到訪當天,小小的診所擠滿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利用通訊軟體正在確認病患的狀況;另一邊的工作人員正在打包,堆成一疊又一疊的食物和藥品是稍晚要送給病患的醫療物資,食物多是泡麵或冷凍食物等可以保存較久的食材。

目前泰國民眾如果到診所或醫院進行快篩或核酸檢測確診,只要沒有慢性疾病且不是高危險族群,不需要住院而可以居家隔離。拉敏特拉健康診所負責人之一的塔內(Thanet Innongkum)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病患加入診所的官方LINE帳號之後要上傳身分證以及篩檢結果,之後醫生就會打電話追蹤病情,護士也會隨時針對症狀溝通。

塔內指出,醫生早晚各打一次電話,護士則在其他時間定時溝通,並透過電腦和監視器監看病人狀況,LINE有專人24小時監看,病患若半夜病況惡化仍求助有門。

目前泰國建議居家隔離10天,期間如果病人症狀轉趨嚴重,診所會給予進一步的醫療建議或是轉介醫院;如果病人居家隔離痊癒,診所和醫院一樣可以發出病癒證明。

拉敏特拉健康診所在曼谷、宋卡府(Songkhla)和素叻他尼府(Surat Thani)都有設點,在曼谷有20名護士和15名值班醫生。護士May指出,在Delta變種病毒去年底達到高峰時,診所照顧的病人每天增加70個;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在今年2月達到高峰,每天增加300到400個病人,每週就新增2000人居家隔離。

May指出,診所正在照顧中的病人約有1600人,累計至今診所照顧已將近萬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