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小馬可仕成菲國總統 志工挨家挨戶為羅貝多拉票

  • 時間:2022-04-12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阻小馬可仕成菲國總統 志工挨家挨戶為羅貝多拉票
菲律賓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陣營的志工為她拉票。 (AFP)

菲律賓將在5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拿著粉紅色傳單、戴著粉紅色口罩的支持者,正挨家挨戶的為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逆勢拉票,希望能阻擋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入主馬拉坎南宮。

約有200萬志工投入這場為羅貝多拉票的草根行動,設法拉近羅貝多和小馬可仕的差距。

民意調查顯示,前獨裁者的兒子小馬可仕正走向壓倒性勝利。這是長達數十年、砸下重金努力的最後階段,目的是讓馬可仕家族重返36年前逃離的總統府。

但跡象顯示,羅貝多的粉紅色行動已經產生效果,造勢集會的人數變多,並獲得流行音樂歌手和天主教神父的支持。最近的民意調查也燃起了狂熱支持者的希望。

29歲的門多薩(Rocelle Mendoza)說:「我真的渴望改變,渴望正派的最高職位者」。她自掏腰包印製羅貝多的T恤和圍裙,在首都馬尼拉的市場上發送。

部份分析人士把對羅貝多的狂熱支持,比擬為前總統柯拉蓉(Corazon Aquino)在1986年因人民運動而提前舉行的大選。這場人民運動導致馬可仕下台。

羅貝多是一名寡婦,曾任國會議員,在小馬可仕宣布參選後,才在最後一刻於去年10月也投入選戰。

這重演了2016年的副總統之爭。當時,羅貝多以些微差距擊敗了小馬可仕。

這場由志願者推動的拉票行動在全國範圍內湧現,使得溫文爾雅的羅貝多的支持度,攀升至第二位。

不過,要打敗小馬可仕的機會仍渺茫。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她發動的無情攻擊,加上社群媒體上的假訊息,讓羅貝多支持度下滑,也難以獲得地方官員的支持。這些官員對聚集選票具有關鍵影響。

根據菲律賓民調機構「亞洲脈動研究」(Pulse Asia Research)的最新調查,羅貝多仍落後小馬可仕達32個百分點。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東南亞分析師曼佛德(Peter Mumford)表示,對羅貝多來說,這仍是一座相當高的山峰,仍是將輸給小馬可仕的比賽。

小馬可仕與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結盟,獲得龐大政治家族支持,以及在社群媒體進行大規模正面宣傳,使他當選的機會更加穩固。薩拉在副總統選舉方面也維持領先地位。

但羅貝多的死忠支持者並不氣餒,他們自掏腰包支持這位前農民律師和受虐婦女的選舉活動,認為這對國家的未來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菲總統大選 小馬可仕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