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油新董座上任 先面對4月累計虧損恐破650億 (影音)

  • 時間:2022-04-12 12: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油新董座上任 先面對4月累計虧損恐破650億 (影音)
台灣中油12日舉行董事長暨總經理布達典禮,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左)監誓下,新任董事長李順欽(右)、總經理方振仁(右2)高舉右手宣誓就職。 (圖:中央社)

國營事業中油公司今天(12日)舉辦新任董事長、總經理布達典禮,面對中油數月以來照顧民生,油氣凍漲導致鉅額虧損,新任董座李順欽坦言,目前3月虧損幅度縮小至新台幣49.8億元,累積虧損尚未達資本額的一半,也就是650億元,但是下個月就可能達到,屆時將依公司法程序提交董事會討論。

中油新任董事長李順欽、總經理方振仁12日正式走馬上任,由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監交人。李順欽強調,上任兩大重點就是三階外推方案如期如質,最好如預算完成,再來就是淨零碳排。對於中油穩定民生物價,桶裝瓦斯凍漲、天然氣電業用戶上漲10%,後續是否持續,王美花僅強調,桶裝瓦斯會凍漲到6月底。她說:『(原音)但是中油的LNG(液化天然氣)賣給相關的電廠的部分,我們會看中油公司評估出來的這個成本來做計算。(記者:維持凍漲到什麼時候?)這是LPG桶裝瓦斯的部分,原則上上次我們的傾向是說,可以的話到6月底這樣子來凍漲。』

也因為肩負穩定物價任務,中油今年前2個月虧損256億元,累計虧損逼近600億,即將超過資本額的一半也就是650億元。李順欽指出,3月虧損是近期最少的一個月,累計虧損尚低於資本額的一半。他說:『(原音)3月份因為有一些存貨回列的因素,所以3月份的虧損是49.8億,沒有到50億,所以沒有到資本額的一半。(記者:接下來董事長新上任之後這對你來說是很大壓力?)是、是,不過我們財務部門有做一些財務規劃。』

李順欽也坦言,4月份累計虧損很可能就會過半,屆時將依照公司法程序提交董事會做討論,但氣價調整與否是由經濟部裁量,且要油電一同考量。他還說,近期國際油價已經走跌,布蘭特原油最新收盤價每桶96、97美元,天然氣現貨價格也下來了,如能持續走緩,財務壓力就會比較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