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視訊接見瑞典國會暨歐洲議員聯合訪團 盼深化合作交流(影音)

  • 時間:2022-04-12 13: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總統視訊接見瑞典國會暨歐洲議員聯合訪團 盼深化合作交流(影音)
蔡英文總統12日上午以視訊方式接見「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期盼持續深化台灣和瑞典、歐盟合作交流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2日)上午以視訊方式接見「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總統致詞時表示,訪團成員都是台灣的好朋友,感謝他們長期在瑞典國會和歐洲議會關心台灣的各種議題,也積極促進雙邊交流合作;不僅如此,歐洲議會通過了許多支持台灣的決議或建議報告,尤其去年10月壓倒性票數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對台歐盟雙邊關係及未來交流發展都具有指標性意義,感謝在場的報告起草人、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

總統指出,台灣和瑞典在各項領域交流都有顯著進展,包括氣候變遷、性別平等、婦女經濟賦權及對抗假訊息等領域展開更多合作,期待未來台灣和瑞典能簽署通航協定,展開直航班機,讓雙方在經貿及民間合作交流能更加緊密。

總統表示,此時此刻面對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國際民主陣線的夥伴更要攜手合作,共同守護我們的生活方式;今年初她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就是期待在既有良好基礎上,進一步加深台灣和歐盟的關係,一起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同盟陣線。

瑞典國會「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Aberg)致詞表示,台灣的傑出表現帶給世界許多啟發,但也被中國的共產政權視為威脅;過去幾週全球見識到獨裁者懷抱統一野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是十分可怕的例子,因此他們有義務與台灣站在一起,竭盡所能共同捍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價值,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支持台灣。

魏莫斯致詞表示,歐盟和台灣的關係建立在民主、法治及人權的尊嚴等共享價值,而他身為「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起草人,也致力推動台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他會持續在歐洲議會宣揚信念,也就是台歐盟關係應是無止盡、無禁區及無上限。

副總統賴清德則在接見訪團時表示,瑞典及台灣共同追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共同為捍衛民主國家及民主陣營的共同價值努力,期望未來加強經貿或產業各面向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的關係跟友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