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拋成立數位指揮中心防資訊戰 蘇貞昌:已有防錯假訊息防制平台

  • 時間:2022-04-12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委拋成立數位指揮中心防資訊戰  蘇貞昌:已有防錯假訊息防制平台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建議,面對錯假訊息攻擊,政府要即時澄清,在平戰轉換時,可以成立數位指揮中心。(圖擷自國會頻道)

俄烏戰爭爆發後,資訊戰也成了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1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建議,面對錯假訊息攻擊,政府要即時澄清,在平戰轉換時,可以成立數位指揮中心。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行政院已有防制錯假訊息的平台小組,也有成立全民防衛動員會報,會盤點全國重要基礎設施以因應平戰之際。

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至今已經六週,雙方的戰場不僅是武力對抗,還在社交媒體與新聞上大打資訊戰。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2日在立法院會施政總質詢時,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為例,關注台灣對於數位國土防衛戰是否已做好準備。

劉世芳指出,戰時的全民防衛動員會報中,行政院動員會報的召集人為行政院長,執行長是國防部長,但在平戰轉換過程中,例如海底電纜或低軌、中軌、同步衛星等數位關鍵基礎設施將由哪個部會負責?劉世芳也進一步解釋,申設海底電纜的主管機關為內政部,但監理、罰則的主管機關則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海底電纜一旦遭駭客或不肖之徒損毀,在全民防衛動員會報中是由誰處理?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表示,以前是大軍出發,糧草先行,但現在早已沒有平戰時期之分,對岸的軍機、戰艦何時擾台,我方都有清楚掌握,國安單位也隨時監看。不過,蘇貞昌也認為相關的敏感、重要基礎設施等應有更直接、單一的部會受理處理,將會盤點全國重要基礎設施以及因應平戰之際。蘇貞昌說:『(原音)我們之所以成立全民防衛動員會報就是為了這個,這方面確實如委員所說,如果這方面還照平常那樣分門設事恐怕會緩不濟急,所以一個盤點全國這些重要基礎設施,另外一個是因應時間平戰之際,這兩個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會報要做的事。』

NCC主委陳耀祥則說,依資通安全管理法,通訊傳播關鍵基礎設施是由NCC監理。

而面對錯假訊息攻擊,劉世芳建議可成立數位指揮中心,在每時每刻、固定時間、固定的人傳遞真實訊息,讓民眾對政府信任。蘇貞昌則說,行政院已有防制錯假訊息小組,並由政委羅秉成負責,這方面政府一定會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