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資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爭議 凸顯英相的中國政策有難度

  • 時間:2022-04-12 19:24
  • 新聞引據:採訪、Politico;RFA;Daily Telegraph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資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爭議 凸顯英相的中國政策有難度
中資公司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廠案引發爭議,英國政府對中國的態度也受到檢視。(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中資公司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廠案引發爭議,英國政府對中國的態度也受到檢視。分析指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是務實派,既渴望與中國做生意,也希望保住西方陣營提供的優勢。然而,如何維持此種微妙平衡,難度越來越高。

傳英政府通過中資採購晶圓廠 引發指責

媒體披露,英國政府針對中國半導體公司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對英國最大晶片商新港晶圓廠(NWF)的收購案,進行8個月的審查之後,在3月底允許推進交易,英政府不干涉。

這項消息受到英國朝野批評,指責英政府悄悄通過交易,讓中資企業收購具戰略意義的英國科技大廠。

追蹤中國在歐洲投資的荷蘭顧問公司Datenna向自由亞洲電台(RFA)指出,聞泰科技獲得中國共產黨的大力支持。

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警告說,在中國意圖阻止西方國家取得晶片和其他搶手的電子元件之際,不應再姑息中國。

英國國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已經要求英國政府,對這項審查結果提出解釋。

強生計畫重啟英中經貿對談

此外,強生也已下令,透過中英聯合貿易和經濟委員會(China-UK Joint Trade and Economic Commission,Jetco)重啟中英高階貿易會談,而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也打算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U.K.-China Economic and Financial Dialogue)。

這兩項對談允許中英兩國部長與高階官員商討經濟合作,而兩項會談都因為香港問題分別在2018年和2020年中斷。

與強生不同調 英部長抵制中國

然而,在同一時期,英國內閣的部長們卻陸續對中國祭出抵制行動。

英國的部長們支持抵制北京冬季奧運,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下令,基於對香港箝制自由的關切,撤離英國駐香港的法官。

英國部長們也介入一些中國的意圖收購案,尤其是中國財團擬議收購威爾斯石墨烯製造商佩培圖斯集團(Perpetuus Group)的案子。

英國部長們也在努力,要將中國國營核能公司「中國廣核集團」(CGN)排除在英國索夫克郡(Suffolk)興建核電廠的合約之外。

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也正在研商,試圖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稀土中的鋰是電動車電池必要成份。這將在今年稍後成為英國政府戰略的一環。

對中立場有歧見 英內閣現裂痕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指出,強生的內閣已經因為晶圓廠採購案而出現嚴重分裂。主張對中國採取更鷹派政策的英國政府官員表示,「我們在抵制北京冬奧的同時,又要求跟中國貿易會談,這沒有道理。」

倫敦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資深研究員于潔(Yu Jie)向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表示,「強生一直在傳達出複雜的訊息」,「他曾自稱是親中派,但他的言行卻不一致。」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 政治記者庫利雅(Eleni Courea)指出,強生在2019年當上首相之後,就尋求與北京維持一種微妙的關係,一方面要盡其所能展現與中國做生意的渴望,另一方面則要將中國公司排除在關鍵的安全事務之外。

庫利雅指出,強生政府的此種作法顯然是騎牆觀望,但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這道牆變得更難以維持平衡。

強生要為英國爭取最大利益

英國保守黨對中國的立場,已經從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誇稱英中關係的「黃金年代(golden era)」,到強生時,因為中國在新疆和香港的舉措而轉變為公開的敵意。

然而,強生曾在倫敦市長任內,當著一群中國企業家面前自稱為「狂熱親中派」,此情此景令人記憶猶新。

1名曾在強生倫敦市長任內,與強生密切共事的前高級官員向Politico指出,英相的支持投資政策一直植根於實用主義,而並非對中國有任何偏愛。「只要對倫敦有利,那就是好的。」強生在倫敦市長任內如此,當上英國首相也是如此。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強生難以維持微妙關係

英國政府駐東亞貿易特使葛蘭姆(Richard Graham)在詮釋強生的中國政策時表示,「對中關係要取得平衡從來不是易事,但未能交往只會導致危險的誤解。在一種定期、健康的對話中,我們可以在人權上堅定不移,積極擴大貿易、歡迎更多外來投資,並提出我們的關切。」

不過,英國政府目前正承受壓力,被要求採取更多行動以抵制北京的主宰全球高科技製造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同時也要聚焦於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共同打造貿易與投資關係。

另有來自美國的選邊壓力。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于潔表示,「你不能在討論英中政策時不討論到美國。英國深受(英美)特別關係、新大西洋憲章(New Atlantic Charter)以及英美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影響。雖然其中關係更加微妙,但倫敦的立場終究會與華府一致。」

強生的外交政策顧問比尤(John Bew)曾經警告說,強生政府希望一方面享受美國的安全保護傘、北約和其他種種果實,以及在情報和美國的廣大市場上提供英國的所有優勢;同時,又想要吸引並善用中國的投資。在目前的局勢下,想要維持此種微妙的關係,難度已經越來越高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