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月恐虧掉半個資本額 經長強調絕不會讓中油倒

  • 時間:2022-04-13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4月恐虧掉半個資本額 經長強調絕不會讓中油倒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立法院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際油價高漲,為穩定民生物價,中油吸收國際燃料漲幅,預計4月累計虧損將超過半個資本額。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3日)在立法院強調,政府絕對不會讓中油倒閉,會與中油了解油、氣售價情形,天然氣是否調漲,會根據中油每月所做的評估來斟酌。

中油新任董事長李順欽12日證實,中油自去年起持續吸收油價及天然氣價格漲幅,光是今年首季天然氣吸收金額已達新台幣517億元,但目前桶裝天然氣持續凍漲,只有對電業用戶每月調漲10%,預計在4月累積虧損將超過半個資本額,也就是破650億元,屆時將依公司法程序召開董事會呈報。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赴立法院審查預算案時回應,最近國際油價稍微下跌,會密切關注油價走勢,也會與中油了解油、氣售價情形,政府絕對不會讓中油倒閉。她說:『(原音)政府絕對不會讓中油倒。(記者:還有沒有其他讓中油虧損減少的方式,比方說目前天然氣在用電事業漲10%,有沒有可能把漲幅變成15%到20%?)我們確實有讓中油在用電事業的部分,上個月上漲10%,因為中油每個月會去做評估,我們也會(在)中油客觀的評估報上來的時候,我們會去斟酌。』

至於媒體詢問國民黨團質疑行政院「班班有冷氣」政策搭配的需量反應措施,等同「班班會限電」,王美花重申,能源管理系統是在推動「班班有冷氣」、裝設太陽光電時導入,目的是讓學校了解冷氣用電量、太陽光電的發電量;至於各校參與需量反應,並非強制性,而是自願參加,學校若認為某些時段或是位處氣溫較涼的地方、學生人數較少,冷氣不必開這麼強時,可自願參與,這不是要關冷氣,只是將冷氣溫度設定在27、28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