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烏克蘭更令人不安!安倍呼籲美國須公開表明會保衛台灣不受中國入侵

  • 時間:2022-04-13 11:21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比烏克蘭更令人不安!安倍呼籲美國須公開表明會保衛台灣不受中國入侵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投書《洛杉磯時報》公開呼籲美國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明確表明會保衛台灣不受入侵。(圖: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前首相、眾議院議員安倍晉三12日在美國《洛杉磯時報》發表署名的評論文章,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台灣面對外部威脅同樣的有軍事力量差距,同樣沒有軍事盟友,均得被迫獨自面對威脅和攻擊。但台灣與烏克蘭不同的是,台灣並非被公認的獨立國家,而美國幾十年來模糊的對台政策正在助長印太的不穩定。安倍呼籲美國應該發表一份不會被誤解,清楚的說明,表明保衛台灣不受中國入侵。

安倍晉三在投書當中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讓許多人想起中國和台灣之間充滿矛盾的關係,但烏克蘭和台灣的情況有三個相似之處,卻也有很大不同。台灣與烏克蘭相同的是,台灣和中國之間存在非常大的軍事力量差距,就像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一樣。其次是烏克蘭和台灣都沒有正式的軍事盟友,兩國都得被迫獨自面對威脅或攻擊。第三則是俄羅斯和中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均擁有否決權,因此若有衝突無法依靠聯合國的調解機制。

台灣非公認獨立國家讓中國有入侵「藉口」

但安倍表示,台灣的情況比烏克蘭更令人不安。他強調,雖然台灣沒有盟友,不過卻與美國之間有一部《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向台灣提供「必要數量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以使台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這項法律是對美國不願明確說明會在台灣受到攻擊時保衛台灣的一種「補償形式」。安倍認為,這種安排現在應該要改變了。

安倍晉三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美國很早就表明不會在烏克蘭境內部署美國軍隊,但在談到台灣問題時,美國採取了戰略模糊政策,這是第二項差異,那就是美國是否會在台灣面臨危機時進行武力干預仍不清楚。

安倍解釋,正因為美國傾向不明確說明會如何因應台灣受到攻擊時的立場,因此,中國至今被勸阻不要採取冒險的軍事行動,因為中國的統治者必須考慮美國確實會採取軍事干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美國的模糊政策迫使台灣也得考慮美國不會進行軍事干預的可能性,導致台灣的激進獨立團體因而卻步。

安倍晉三認為,美國幾十年來堅持其兩面政策,但烏克蘭和台灣之間這個第三項最重要的區別強烈表明,現在是美國重新考慮其做法的時候了,簡單來說第三項最大不同就是:烏克蘭毫無疑問是個獨立國家,但台灣卻不是!

美國對台模糊政策正助長印太不穩定

安倍表示,俄羅斯的入侵行動不僅是對烏克蘭領土主權的侵犯,更是試圖想推翻一個主權國家的政府,這點在國際社會與國際法以及《聯合國憲章》的解釋沒有爭議,也沒有國家否認。而當國際社會最終「默許」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因為這個「先例」,若中國領導人採用「地區」而不是國家邏輯,很可能會期望取得世界更寬容,這也不令人訝異。

安倍晉三強調,這種邏輯使得戰略模糊站不住腳,這是建立在美國夠強大而中國軍事實力遠不如美國時才有效,但那些日子過去了,美國對台灣的模糊政策陷在正在助長印太地區的不穩定,它鼓勵中國低估美國的決心,也使得台灣政府陷在不必要的焦慮。

安倍呼籲美國,鑒於一貫戰略模糊政策情況的改變,現在應該是美國明確表示其將保衛台灣免受任何中國入侵的時候了!安倍晉三強調,「發生在烏克蘭身上的悲劇給我們上了慘痛的一課,我們在台灣問題上的決心以及我們捍衛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決心,不能再有任何懷疑的餘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